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隐婚”现象解读:是生活方式也是生存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八月九日电 题:重庆出现“隐婚”一族

  作者 章莹

  在眼下瞬息万变、众生万象的都市里,标榜“不婚”、热衷“闪婚”、讨论“离婚”都已经不算新鲜事了,时下重庆正盛行一种“隐婚”现象。

  所谓“隐婚”,即明明已为人夫或为人妇、或曾为人夫或人妇,却在公共场合想着法子刻意隐藏、省略掉自己的婚姻状况,以“单身”、“无婚史”的身份示人。

  婚姻在中国向来是爱情的完美见证。从古时的大红花轿、鲜艳盖头,到近些年的车队开道、酒楼盛宴,种种喧闹、奢华,无不证明了中国人对婚姻的重视。那么,“隐婚”一族的出现又是缘何而起呢?

  所谓有所隐,必有所求。虽同是“隐婚”,然动机却各有不同。或为生存压力被迫而隐,或为利益攫取主动而隐,更甚者为婚姻出轨无耻而隐……面对变幻莫测的都市生活,“隐婚”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生存策略。

  李女士是一家外企公司的高级白领,作为时下“隐婚”一族的一员,对于“隐婚”她自有见解,“现在的职场有它潜在的竞争法则,一旦贴上婚姻的标签,竞争力往往大打折扣。选择‘隐婚’,与其说是追求时尚,不如说是时势所迫”。

  婚姻危机处理中心专业人士分析,或许是异地情侣,爱人远在天边,情感近在咫尺;或许是周末鸳鸯,离多聚少,萍水难相逢;或许是时尚婚恋,新生活各自精彩;或许是出于工作考虑,背后如胶似漆,人前行同陌路……“隐婚”的初衷各有不同。

  不过,神话里的隐身衣总会有败露的一日,操作得再完美的“隐婚”也不可能确保万无一失。当“隐婚”给予现代男女顺意方便的同时,麻烦的种子也随之埋下,预置的风险亦可能随时开花。从某种程度上而言,“隐婚”已成为现代婚姻生活中一颗美丽的定时炸弹。

  对于“隐婚”,有人欢喜有人忧,对此,有关专家表示,“隐婚”在颠覆传统婚姻观念的同时,势必引发新一轮的婚姻危机。对于“隐婚”,还尚需理性对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