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促会主办书画大赛被“搅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26 法制日报

  政府社团组织市场行为出现监管盲区

  本报记者郄建荣

  今天,在北京京东思菩兰国际会议中心参加其它会议的本报记者意外地目睹了一场书画大赛(大展)“闹剧”。

  早晨9点50分左右,一阵巨大的喧哗声不断从该会议中心三层的大礼堂传出。懵懂的记者赶到三楼的大礼堂时,已是混乱一片。

  记者看到,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办的中国国际青少年书画展暨全国青少年书画展示活动的闭幕式在参赛选手的强烈反对声中被迫提前结束。至此,这个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声势浩大的书画比赛不得不草草收场。

  据前来参赛的陕西代表团的带队李老师介绍:“这个活动从开始到现在已经更改了三次名字,刚开始的时候叫做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后来承办单位说,国家不允许搞大赛,因此改成了全国青少年书画展示活动,但等到了北京现场,又改成了中国国际青少年书画展,这把所有参赛的选手都彻底搞晕了。最令人气愤的是,他们从陕西坐了近10个小时的火车,一路上小心翼翼用手抱着自己辛苦创作的作品,没想到来到北京后,组委会的人却根本不把他们的作品当回事,泥塑作品被损坏,剪纸作品被撕掉,所有的作品上都没有作者的名字。他们根本不知道来北京是干什么来了。”

  李老师说:“我们从陕西带来的作品都代表了陕西选手最高的水平,就是想到北京来和大家交流、学习,长长见识。但来了之后,发现来的所谓的专家都不是什么名家,他们(组委会)在广告上登出来的书画界权威人物一个都没出现,还没有在本省搞比赛的规格高。”

  据参赛选手介绍,如此混乱的一个比赛却在全国各地十分有影响。仅在北京主赛区(主展区)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青少年来参加,加上陪同的家长、老师,人数超过了400人。

  据记者了解,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以下简称文促会)是隶属于文化部的社团组织,其主办的此次大赛(大展)实际是把操作权交给了某公司。

  此次“闹剧”是刚刚开始,还是就此结束,记者无从断言。但是,可以肯定的说,由“闹剧”引出的政府部门对政府社团组织依法监管的问题不能再予回避。

  眼下,各种名目的社团组织五花八门,有政府社团、有民间社团。其开展的活动更是触及社会的方方面面。按照我国民政部有关社团法人注册的规定,这些社团组织都必须有正部级的单位做挂靠,否则,根本不可能取得注册,严格的注册规定无疑是为了加强对社团组织的管理。

  但据记者了解,许多政府社团组织不过是利用手中拥有的某种特殊权力,就与各种赢利公司签订合同,共同开展活动。这种活动的实际操控权往往掌握在承办方即投资方手中。而承办方多是出资公司,这些公司在活动过程中往往被利益驱使,这就很难保障活动能依法进行。从这个角度讲,仅仅把住注册关还远远不够,这些社团组织特别是政府社团组织,其开展的活动要不要依法进行?谁来、谁又该依法规范社团组织包括政府社团组织的行为,并监督其开展活动的真实、合法?这些问题亟待引起有关部门特别是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切实承担起管理和监督的责任。一句话,政府部门对政府社团组织开展的活动必须依法监管,这样才能避免类似“闹剧”的再次发生。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