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除陋俗树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5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朱本召 周勇军 通讯员 杨艳群

  本报2月25日刊登的报道《“红色名片”让人烦》,在常德引发了一场整治人情风的行动。几个月过去了,效果如何呢?记者近日就此走访了近百位常德市民,从政府官员到普通百姓,他们的感受大都可用四个字概括:如释重负。

  生活无法承受之重

  人情往来本是平常小事,但如步入以盈利为目的的怪圈,就成了生活的“无法承受之重”了。近些年来,常德等地以人情往来为由摆酒请客之风愈演愈烈,已经形成为一股庸俗的“人情风”:一是请客名目繁多,婚丧之外,乔迁,升学,“三朝”、满月,3、6、9、12、15、36岁生日,整岁大寿等等,甚至不时出现一个生日分阴历、阳历两次做之类的事。这种人情风也开始刮到学生之中,学生过生日、当上班干部都有发“红色名片”请客的现象。二是礼金不断上涨,普通酒宴至少送上百元,送给上司或要人则要翻好几番。三是请客范围愈来愈广,不仅是亲朋戚友,半生不熟的人都请。

  如此的人情往来带给人们的是巨大的经济负担。鼎城区党校丁春茹老师这么感叹:人情急如火,比还债还急人!她的一个朋友有一个月赴了28次人情酒宴,几乎花掉了半年的工资收入。而鼎城区纪委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一般的公务人员每年吃人情酒金额在5000元至8000元之间,多的达到数万元。该区财政局一位干部一年吃人情酒180次,总金额达4万元,其中有8000元还是借的贷款。

  “猛于虎”的人情风啊,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败坏了社会风气,腐蚀着党风政风,造成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

  给你一把“尚方宝剑”

  这次治理人情风,常德市下了大决心。市纪委、监察局向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下达“7条禁令”,对宴请的规模、范围等严格限定,对违规者给予“停职下岗”或“撤销职务”的严厉处分;市文明办、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老干局、民政局联合发出倡议,动员全民参与治理;当地报纸、电视、电台开设专栏专题,向人们反复宣传……一位市纪委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的这次行动面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影响广大群众,但决不干扰百姓的正常生活。

  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4个多月的整治行动,已经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媒体等途径纷纷表示坚决支持,绝大部分受访群众都认为“是大好事”,很多人表示“早该搞了”;全市已有数万干部职工签订了抵制“红色名片”的承诺书;许多人主动取消了已作安排的宴请或自动降低宴请规模。据鼎城区有关方面统计,该区近3个月的宴请活动同比减少了70%以上。往年七八月份正是“谢师宴”的“黄金季节”,而今年已看不到这类大型宴请活动。

  在武陵区一家大型酒店,记者赶上了一场结婚酒宴,婚宴的主人姓谢,是市直某局的机关干部。他告诉记者,他家原准备了50多桌,都已发了请帖,准备大办一场,因为有了这个规定,只请了些来往最密切的亲戚朋友。记者问:“感觉亏吗?”他回答说,礼金收入肯定要少了很多,但将来还礼的压力也小了不少,另外,婚礼上没有那些不大相关的人,气氛感觉要融洽得多。而在另一家酒店的一个包厢,一位市直某局的负责人正在为他母亲70大寿举行家庭聚会,他告诉记者,他的朋友们一个都不敢惊动,有规定卡着,“没必要为难他们”。这家酒店老板介绍说,原来该酒店接待的生日宴会几乎每天都有,而且动辄就是几十桌,现在则很少见到了。市机关青年干部小郭说,她的小账本记录去年一共接到68张“红色名片”,共花去7400元钱,而她一年的总收入还不到10000元。今年这3个月仅接到一张朋友结婚的请柬,花了200元。

  坚决支持治理人情风的,甚至还包括因治理行动而影响营业收入的餐馆、酒店经营者。桃林酒店梁总经理就认为,对这种很不正常的社会现象确实有必要下重力整治。她说,市委、市政府的这些举措是为了将不正常的宴请拉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从长远看是有利于餐饮业的发展的。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令人惊讶的效果?从人们的态度中可以寻找到一些答案。在一次相关的座谈会上,来自社会各阶层的与会者几乎一致地将此次治理行动命名为“民心工程”。一位刘姓市民是这么阐释他的观点的:对这种变味的人情风其实谁都痛恨,但却又谁都没办法。市委、市政府的此次行动,其实反映的是人们的普遍心声,它不仅是一种政府行为,更像是一柄“尚方宝剑”,给了每一个人抵挡人情歪风的正当理由。虽然这次行动主要针对的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并不能约束普通百姓,但事实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并非是孤立存在的群体,对他们的约束其实打破了整个社会的“游戏规则”。

  记者倒是有一个疑虑:可能有很多人,以前在人情往来中付出的比得到的多得多,现在轮到自己有机会赚回来了,却又不许搞了,想不想得通?蒿子港镇村干部许后昌说了一句大实话:“这些人情来往不能收回当然心痛。不过反过来想,酒宴本身支出也挺大的,办过来办过去实际上谁都是亏的,金钱和精力都浪费在吃喝上了!”

  常德市纪委的同志告诉记者,治理行动现正处在攻坚阶段,还在下“重药”整治,他们将建立起完善的长效治理机制,彻底破除旧习俗弘扬新风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