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筑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5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一)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依托,是经济社会建设的物质基础。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条件。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作出建设“生态湖南”的战略决策,是对现代文明进步发展方式的积极回应,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正确选择。

  (二)建设“生态湖南”,就是遵循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以最小的环境资源代价谋求经济社会最大限度的发展,既不为发展而牺牲环境,也不为单纯保护环境而放弃发展,坚持利用和保护相结合、开发和建设相协调,实现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就是既创造一流的生态环境和生活质量,又确保湖南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最佳结合和良性循环。

  人类进入现代文明以来,工业化的加速、科学技术的猛进在带给人类福音的同时,也使人类的生活环境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我省尽管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做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仍然面临着不少危机和忧患。这些危机和忧患影响我们生产、生活的环境,影响社会的稳定,影响湖南的长远发展。

  (三)建设“生态湖南”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需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是根本,改善生态环境是前提。爱护环境,就是爱护我们自己宝贵的生命;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身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应该把“经济要发展、生态更要保护”,“提倡绿色消费、增强环境意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些科学理念贯穿到“生态湖南”建设的实践之中。“生态湖南”建设的实质在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即在加入了人的活动以后,能够使人与自然的关系、当代人与后代人的关系以及当代人之间的关系和谐发展。这就需要我们改变以往那种把人与自然对立起来,认为人是自然的主人和拥有者,人的使命就是征服和占有自然的价值取向;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始终牢记恩格斯的谆谆告诫:“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建国后我们对洞庭湖的过度开发,就是一个沉痛的教训。

  自然是人类的母体,自然承载着人类的全部资源,自然是人类生存的环境。建设“生态湖南”,一个基本的目标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和生活。

  (四)解决环境问题,对于欠发达的湖南来说,最终要靠发展。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必须建立在对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上。如果是在“先污染,再治理”、“先开发,再保护”的思路中求发展,那将是得不偿失之举。一些人认为,“当前的优先任务是发展,建设生态湖南还为时过早。”这是一种糊涂认识。我省正处于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之中,尤其要注意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创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循环模式,是推进“生态湖南”建设的核心。建设生态湖南,就是要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提升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使资源在循环中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生产方式,为新型工业化开辟了道路。我们要通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延长和拓宽生产技术链等手段,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路子。

  建设“生态湖南”,必须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加快绿色湖南建设步伐。森林是绿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战略资源;森林所维护的良好生态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也是山川秀美的标志。加强林业生态建设,最终目的就是实现绿色文明和生态文明。我省林业发展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各级各部门要持之以恒地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城镇绿化水平。

  (五)生态文明,人人共享;生态保护,人人有责。建设“生态湖南”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每个公民的积极参与。全省上下都要认清使命,各尽其责,各尽所能,共创、共建、共享山川秀美的家园。

  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