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建立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5 红网-湖南日报

  所谓征信,是指对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采集、加工、披露和使用。征信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关键环节。它为经济主体在信用交易活动中建立相互信任关系,为形成社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奠定基础。目前,全球有80多个国家建立了征信体系。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我国,金融信用占了全社会信用总规模的80%以上。在上世纪末期,人民银行开始关注征信问题,建成了全国联网的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录入40

0多万户与银行有信贷关系企业逐笔贷款的借还记录,月均查询量达到150多万次。2003年,国务院正式赋予人民银行“管理信贷征信业,推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职责,并授权人民银行牵头国家17个部委和5家国有商业银行,着手建立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今年上半年,全国集中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已开发完成,包括湖南在内的8个省市实现联网运行,年底将实现全国联网。但是,由于信用信息分散在银行、公安、工商、海关、法院、税务、建设、劳动和社会保障等各个部门,部门之间又缺乏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和平台,目前,人民银行的信贷征信系统还存在着覆盖面不广、信息不全等问题。这就难以对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状况作出全面、准确的判断和分析。

  征信体系的不完善,制约了金融业的发展。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状况不能准确、全面地把握,就难以有效地防范信用风险。一方面,金融领域的信用风险大量积聚,严重威胁国家金融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另一方面,严重制约了金融业务创新和发展,造成中小企业贷款难、个人消费贷款难、助学贷款难、信用卡发展难等一系列问题。

  省政府颁布实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这为我省征信体系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我省人民银行系统一定要认真履行职能,加快推进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建设。一是要进一步采集分散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其他信用信息,建立和完善企业与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逐步为每一个信贷企业和有收入的城市人建立完整的信用档案,为企业和个人申请银行贷款提供信用报告,使信用记录优良者能方便、快捷地得到银行信贷服务。二是要通过引入全国性的、权威公正的信用调查公司、资信评级公司,逐步建立我省征信机构体系,为银行防范信用风险开展信用调查、资信评级等专业化服务。三是要积极探索征信监管的路子,切实加强对征信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征信机构经营行为,保障征信活动各方的合法权益。四是要开展对融资担保机构的信用评级,引导融资担保机构规范发展,引导银行加强与担保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搭建好中小企业融资桥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