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两名高官一被调查一被逮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5 法制日报

  “石油换食品”第三份调查报告出台

  本网华盛顿8月8日电记者赵广俊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8月8日宣布,联合国前采购官员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当天在纽约一家联邦法庭承认自己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期间受贿数十万美元被警方逮捕。当天,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的第三份调查报告证实,前“石油换食品”计划负责人贝农·塞万在帮助一家公司获

得计划合同后提取巨额回扣,目前警方正在对塞万受贿案展开调查。

  俄罗斯人雅科夫列夫现年52岁,今年6月因协助其子到一家与联合国有商务往来的公司工作一事受到指控被迫辞职。他于8日清晨在曼哈顿被联邦调查局拘捕后,在一家联邦法院承认自己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期间曾主动索贿,此外他还承认从联合国其他项目的承包商处受贿95万美元。雅科夫列夫对检察官对其有关共谋受贿、电信欺诈和洗钱的指控供认不讳,并希望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根据起诉书的指控,每项罪名都可以判处雅科夫列夫20年监禁。据知,他是首位因“石油换食品”受贿案而被捕并面临着刑事处罚的联合国官员。同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根据美国纽约南区检察官克里的要求,已剥夺了雅科夫列夫的外交豁免权。8日晚些时候,雅在交纳了40万美元保释金后获释。

  在雅科夫列夫被捕的当天,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石油换食品”受贿案独立调查委员会发布了该委员会的第3份调查报告。该报告除了对雅科夫列夫的指控外,还证实了“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前负责人塞万曾利用这个计划提取了14.7万美元的回扣。

  独立委员会报告说,塞万由于在执行“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帮助了“非洲中东石油有限公司”获得了联合国的合同,收取了该公司向他提供的14.7万美元的好处费。塞万已于8月7日向安南递交了辞呈,但否认了独立调查委员会对他受贿的指控。目前,塞万正在接受警方的刑事调查,如果证据确凿,塞万也将被剥夺外交豁免权,受到刑事处罚。(责任编辑:徐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