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南取消两腐败高官外交豁免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40 沈阳晚报
安南取消两腐败高官外交豁免权(组图)
安南取消两腐败高官外交豁免权(组图)
  8月8日,备受关注的联合国石油换食品项目腐败案又有重大进展。调查此案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了第三份报告,指控石油换食品项目的两位关键人物———该项目负责人贝农·塞万以及另一名联合国高官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存在腐败行为。其中塞万涉嫌收取10多万美元的非法回扣,雅科夫列夫则被控索贿、欺诈、洗钱,总共收取了近百万美元的贿赂。当天,雅科夫列夫已经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自首,而塞万迄今为止仍然坚称自己清白。为便于对这二人进行刑事起诉,安南秘书长取消了他们的外交豁免权。

  两高官利用职权搞腐败

  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调查委员会在报告中称,调查人员掌握的大量证据显示,来自塞浦路斯的塞万在实施石油换食品项目过程中存在腐败行为。他非法收取了总计14.7184万美元的回扣。这些款项由一家石油换食品项目承包公司———“非洲中东石油公司”(AMEP)———汇入塞万在纽约的账号。报告特别提到,塞万收取回扣的动机明显是为了缓解他在1998年-2002年遭到的个人财政危机。

  另一名被控腐败的官员是来自俄罗斯的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此人在联合国任职20年,在石油换食品项目中负责采购事务。1996年6月,雅科夫列夫向瑞士SGS公司索取贿赂,作为回报,他允诺在石油合同竞标期间向该公司提供机密信息。据说雅科夫列夫这次索贿并未成功。

  2000年,雅科夫列夫创办了一个公司,用于收取那些想获得石油换食品合同的外国公司支付的秘密款项。通过这个公司,大量款项注入了他在加勒比海安提瓜岛和瑞士的银行账号。而雅科夫列夫则向那些行贿的公司提供了“内部消息”,帮助它们搞到利润丰厚的合同。

  除了利用石油换食品项目牟利外,雅科夫列夫还在石油换食品项目之外的其他联合国竞标活动中大肆收取贿赂。调查人员掌握的证据显示,雅科夫列夫从外国公司那里获得了至少95万美元的回扣。外交豁免权被剥夺

  为便于对塞万和雅科夫列夫进行刑事起诉,沃尔克委员会在报告中建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取消这二人的外交豁免权。8日晚些时候,应纽约南部地区检察官戴维·凯利的要求,安南宣布剥夺塞万和雅科夫列夫的外交豁免权。

  安南秘书长的办公厅主任布朗透露说,沃尔克领导的委员会将在今年9月发表最后一份、也是结论性的石油换食品丑闻调查报告。对此,布朗表示,安南期待这份报告对联合国机构及秘书长本人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作用进行“全面评估和澄清”。一人自首一人喊冤

  雅科夫列夫已于8日向联邦调查局(FBI)特工自首,并于当天晚些时候对索贿、欺诈和洗钱等三项罪名供认不讳。雅科夫列夫因此成为联合国首位因石油换食品丑闻而面临刑事指控的官员。

  据雅科夫列夫的律师披露,在支付了40万美元的担保金后,雅科夫列夫已经获释,并回到自己在纽约郊区的家中。这名律师表示,雅科夫列夫之所以决定认罪,是希望“将来能从法官那里得到怜悯”。据悉,如果雅科夫列夫的三项罪名成立,每项罪名都可以让他最多获刑20年。

  至于塞万,他目前正在自己的国家塞浦路斯。塞万已于7日赶在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报告之前,通过自己的律师向安南提交了辞职信。他在信中坚称自己清白,并批评安南为牟取“政治私利”而把他当成了替罪羊。据中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