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官员拒绝“陪会”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40 沈阳晚报

  江苏省盐城市近日专门出台了“削减”的文件,向官员陪会坚决说“不”。该文件明确规定,盐城市今后除全局性的会议外,市委书记、市长不出席同一个会议,不在同一个会议上讲话。市直部门主办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只邀请分管领导参加;市直部门召开的会议,不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条线召开的会议,主要领导不出席。(据8月9日《江南时报》)

  会议成堆、成灾,一直是行政机关中一个久治未愈的顽疾。过去民间流传着一句话,叫“什么叫贯彻?开会就是贯彻,会议规模越大贯彻越好;什么叫重视?领导出场就叫重视,领导越多越重视”。因此,往往是一般性的或部门会议,也邀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出席,张三讲了李四再作强调,许多讲话都有所重复。不少领导参加完上午的会,马不停蹄又赶往下午的会场,许多正常的工作都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处理。盐城市当地的一位领导就十分感慨地说:“都在泡会议了!这样大家还有什么精力抓工作?很多问题往往是一‘开’了之,至于执行落实得如何,反倒不是最重要的。”

  会风的好坏,直接反映了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领导干部“陪会”之风越刮越烈,说到底还是一些人头脑里缺乏求真务实的精神,没有把心思真正用在办实事上,而是用在了搞花架子上。

  要有效遏制“陪会”之风,就要向盐城市那样,严格控制会议经费、会议审批程序、会议规格,尽可能压缩会议外,同时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从自己做起,对所在单位和部门组织的会议,求真务实,不拉与工作无关的领导干部“陪会”,自觉抵制各种毫不相关的“陪会”活动。

  作者:涂豆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