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严密完整的维权阶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4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李貌)糅合区域和行业的各自优势,由点到面逐步推进组建,直至实现工会组织的全覆盖;发挥区域和行业工会各自优势,先底线后提升,循序渐进构建成一个严密完整的维权阶梯。普陀区总工会“两翼并展”,从组织体制的拓展,到维权机制的深化,为该区工会工作营造了一片崭新的天地。截至目前,该区总工会已先后获取市以上荣誉116项。

  近几年,普陀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发展迅猛,非公有制经济已占全区经济总量的83%,该区约14万职工中有70%在“两新”组织就业。如何最大限度地将非公企业职工组织起来,切实有效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对此,该区总工会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首先,在构建区域性工会组织框架方面做足文章,分别在全区9个街道镇、11个经济区以及228个居民小区建立了工会联合会,实现了区、社区、经济区3级区域工会组织全覆盖,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率达到了98%。与此相对应,逐步构筑起3级共21个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推行区域性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还建立了区、社区两级共11个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一个覆盖全区的工会维权和监督机制由此全面形成。

  维权是工会的基本职能。但实践让他们感到,区域工会虽然在组建方面具有优势,对职工的维护却往往是粗线条的,主要是依据法律法规从机制上或“底线”上维权,对职工分配如何与企业经济发展挂钩等问题缺乏必要的解决手段和渠道。对此,该区总工会尝试通过组建行业工会的方法,达到发展与维权同步、贡献与维权同步、技能与维权同步,构建起一个严密完整的维权阶梯。

  该区在全市率先建立非公餐饮行业工会后,推进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重点做好平等协商,签订专业性、针对性较强的“集体合同”和“工资协议”,解决了工效挂钩问题,实现了共赢。如“工资协商集体合同”,明文规定了行业内同一职务、工种如总经理(店长)、副总经理(副店长)、大堂服务员、跑菜工、清洗工、切配工、厨师等的工资标准,同时规定了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的比例,从而大大优化了维权的质量。

  同一行业具有相同的职业标准和要求,这就确立了行业工会在职工教育培训上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区总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有效地帮助职工学习、掌握、运用新技术、加快行业技术创新,全面提高职工素质。迄今,全区共举行行业性技能比赛40余场,参与职工达4000多人次,在获得区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颁发的证书的选手中,60%的人经市级考核获技术等级证书。

  在实践过程中,该区总工会尝到了组建行业工会的甜头,也发现区域和行业工会交叉管理存在着相互制约问题。对此,普陀区总确定了“不争会籍,不争隶属关系、不争经费”3条原则,并通过建立“联席会议”、“例会”制度,促进沟通与合作,进一步提高了工作质量和维权水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