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手不凡的纺织女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43 东方网-劳动报

  刘德琼,上海嘉丰飞龙纺织有限公司值班长,一名普普通通的纺织女工。就在纺纱织布这一最平凡的岗位上,她凭着一股执著钻研、永不服输的劲头练就了一手娴熟过硬的本领。她的生产质量指标完成月月居车间第一。在2003年全国的技能大赛上,她以过硬的技能获得了由中国纺织总会颁发的一级技师的证书,为上海纺织赢得了荣誉。

  10多年前,自从进车间担任细纱挡车工的那天起,刘德琼就暗下决心,要用自己过

硬的操作技能为企业纺出优质的棉纱。勤学苦练,永争第一成了她的自觉行动。2001年初,企业为了参与市场竞争,产品的品种不断翻改、产品的支数越翻越高且质量要求更高。刘德琼一头扎进了操作技术的钻研和苦练中,连续一个多月,她坚持苦苦操练,不厌其烦地向纺精梳纱的姐妹们学习,请教练员帮她反复测定、拉样板,终于总结出了取纱、分丝、包卷“稳、匀、光”的粗纱包卷操作要领,成了一名身手不凡的纺织女工。

  在产品质量的把关上,刘德琼更是较真,在巡回中,她严格守关捉疵,每月捉疵的数量名列四班第一;在操作上,她从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的动作,严格执行标准化操作。她经常利用闲暇时间练包卷、接头,坚持在学习中摸索、练兵中琢磨。一天早班下班后,她为了把接头动作做得更完美一点,就一连接了五十多只头,还不肯停下来,一旁的教练看她卡破了手,就劝她明天上班再练,但她还是强忍剧痛,一只又一只地接头,坚持练到满意为止。

  2003年初,刘德琼被安排到车间轮班教练的岗位。当时,由于车间品种翻改多且支数越翻越高,部分小组挡车工操作水平呈下滑趋势。身为轮班教练员的她心急如焚,马上对挡车工的操作现状进行了综合分析,发现组里有位职工的落纱水平时好时坏,而另一位领会程度较慢。于是,刘德琼针对她俩在操作上的薄弱环节,与她俩结成对,手把手地教她们,每个环节反复帮她们测定,发现哪个环节出问题,就示范操作给她们看,直到她们掌握要领为止。经过刘德琼一个多月的悉心帮教,她俩操作水平都达到了优一级,这个小组的整体操作水平由最后一名一跃上升到了车间第二名。经她悉心培训的新工人,人人都已通过考核达标,独立上岗操作。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凭着她对本职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对精湛技术的孜孜以求,刘德琼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拥有全国劳动模范桂冠的纺织女工。□记者孙明敏实习生薄晓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