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文关怀才是绝佳“考勤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43 东方网-劳动报

  看到本报关于《知名企业纷纷“染指”指纹考勤》的连续报道后,知名社会学家邓伟志教授的第一反应就是:不赞成指纹考勤。

  昨天,邓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仅以诚信为理由,就采取如此违背人性的方式,那是企业管理的一种倒退

  “拷问”的第一板应打在老板身上

  “老板对职工采用非正常手段监督,那么又有谁来监督老板呢?如果老板无理由地解雇工人或者对女职工进行性骚扰,怎么谈得上公平?”邓教授认为,有些老板的所谓诚信只不过是借来用用的幌子,难道发现一个工人偷东西,老板就能集体搜身吗?这,显然是违背人权的!即便是职工甘于默默忍受,老板如果要让指纹考勤机投入正常使用,也必须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在集体讨论的前提下表决通过。

  老板使用指纹考勤,无非是想追求员工的高出勤率,而老板自己呢?他使用指纹考勤机了吗?在国外,老板如果一年内没出钱培训员工,他就无权解雇该员工。所以,邓教授认为,监督不仅仅是老板对职工的单向行为,更是双向的监督,指纹考勤机“拷问”的第一板尤其应该打在老板身上。

  人文关怀才是企业绝佳的“考勤机”

  “利用指纹作为考勤的手段,这不仅违背人权、造成人性缺失,更是管理者无能的表现。”邓教授说,“我曾经历过旧社会的生活,穷人卖地、卖房、卖儿、卖女画押时的那种痛苦,那种屈辱感就像心里有一座沉重的大山随时可以把人压垮。指纹考勤机也会造成对职工的压抑,这样只讲效益不讲公平的低级管理方式只会加深员工的心理不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