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一刻成了心中永远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43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邰佳

  日本侵略军在上海发动淞沪战役期间,因难以从正面突破防线占领上海,于是,他们选择了金山卫进行偷袭登陆。

  黎家余,金山卫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也是当年日军登陆的见证者。为记录历史

,让后代铭记,这位古稀老人多年前开始搜集史料,走访当年惨案的亲历者及其亲属。

  日前,黎家余带着记者走访了当年日军登陆的遗址、南门血案幸存者沈永良老人的家以及当年杀人塘血案发生地

  背景新闻

  十月初三惨案

  1937年,上海,一座战火纷飞的城池。

  日本侵略军在上海发动淞沪战役期间,日军难以从正面突破防线占领上海,他们选择了金山卫进行偷袭登陆。11月5日(农历十月初三)拂晓5时左右,日军凭借大雾驾着小船从东起戚家墩西至白沙湾一带滩头阵地偷袭。7时左右大部队在炮火、飞机掩护下对金山卫大举进犯。我守军将士奋起反击,终因寡不敌众,一连战士全部殉难。

  10时许,金山卫沦陷。日本侵略军前锋部队径直北侵,后续部队登陆后,立即在金山卫地区实行惨无人道的烧杀。日寇对手无寸铁的金山卫人民施行了枪击、刺杀、砍头、肢解、剖腹、水淹、火烤、活埋等残忍杀戮手段,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十月初三惨案”。其中,南门、杀人塘、西门镇三处村民集中被杀,短短几天里,金山卫地区尸横遍野、血盈河塘、十室九空、一片火海……此外,千百年来坐落于当地的三大古代建筑群:都城隍庙、文庙、委、卫学署先后遭日寇焚烧和拆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