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科“战略突围”远赴尼日利亚建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43 人民网

  人民网常州8月10日电酝酿“战略突围”已久的新科空调将迈出海外扩张的第一步。8月8日新科公司负责人宣布,将与江苏开元集团共同投资近亿元人民币,远赴尼日利亚建立空调生产工厂。目前技术人员已前往该国安装设备,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底全部建成,届时产能将达到50万台。

  之所以选择尼日利亚作为“国际征程”的首站,新科空调的理由有三:一是合作背景

深。本次的合作方开元集团,不仅是对外贸易位列全国十强的实力派国企,也是新科空调在尼日利亚的空调总代理商,对本地市场非常了解,并与当地建立了健全的销售网络,与政府控股的金门集团更是战略合作伙伴,对新工厂的运作大有裨益。

  二是市场潜力大。尼日利亚气候炎热,空调适销对路,但当地普及率尚不足百分之一,也没有生产工厂,潜在消费量巨大。与其将成品飘流过海销售,不如在当地进行生产,不仅节约成本,还缩短营销周期。

  三是门户效应强。尼日利亚位于西非东南部,贸易地位突出。在该国建立生产工厂,新科并不掩饰“觊觎”整个非洲市场,以及借道非洲抢占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市场的“野心”。当前中国产品屡遭贸易壁垒,欧美等国对于来自中国的空调产品也特别“关照”,新科此举很大程度上能突围出口困境。

  尝试合作建厂模式,成为新科空调首度海外扩张的最大卖点。据悉,目前国内海尔、TCL、格力、春兰等空调企业,都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自建生产工厂,但这种模式经营风险大,投资回报周期长,还要面临当地政府和法律的变化不定。而新科本次所走的路径,是联合海外本土力量,以几方联合的方式,将阻力和营销成本降到最低。

  “海外设厂的关键,是取得当地商家的支持,他们了解当地市场,具备销售渠道,但缺乏技术和经验,双方合作实质上是优势互补。”新科空调海外部部长徐瑜表示,尼日利亚工厂是与经销商共同投资的,新科出技术指导和核心设备,销售关键零部件,商家出负责工厂建设管理等事宜,从而快速打开当地的市场。

  对于“以技术换市场”这一思路,有关人士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既降低了经营风险,又扩大了品牌效应,为国内众多中小企业进军海外提供了借鉴。新科方面同时表示,如果尝试成功,将继续“拷贝”这一扩张模式,下一目标是非洲大国阿尔及利亚,逐步使空调出口与内销比例达到4:5。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