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中大支持引入救护分级制 召唤服务缩至9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九日电(吴慧婷)香港中文大学前线意外及急救医学学者今天(八月九日)举行记者会,支持引入由消防处建议的救护服务分级制,新建议可令救护车召唤服务由现时的十二分钟缩短为九分钟之内到达。

  现行的救护车服务以先召先得的原则下提供服务,救护车召唤在十二分钟内抵达。新构思建议,受过培训的中心控制员会根据一套清晰指引和程序,会为来电作出分级,新建议
作出的服务承诺为最紧急的病人,救护车到达时间缩短至九分钟之内。

  根据香港中文大学的“救护服务分级制建议书”指出,香港心脏病的救援率较其他发展国家如加拿大、英国、美国、德国等为低.。危急病患者如在较后时间召唤救护车往往需时等候,而病情较轻的人由于召唤在先却获优先处理送往医院。如病人心跳停止,每迟一分钟,其生存率便下降一成。由是,救护车在别无他选下接载病情较轻的人,对救护人员及公众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意外及急救医学教学单位名誉临床助理教授张乃光表示,我们是想将一些如心脏停顿、停止呼吸等的病人可以尽快得到抢救,相反,轻微病患如只是割伤手指等的病人基本上不需使用到紧急服务。

  香港中文大学意外及急救医学教学单位教授及主任、威尔斯亲王医院急症室部门主管谭伟恩表示,在亚洲城市来说,香港可起带头的作用,制造最先的引进。

  香港消防处处长林振敏表示,在硬件配合方面已经成熟,但软件方面如人员方面,当然要经训练。我相信,只要有足够的训练,是绝对不成问题。他又表示,已委托顾问研究有关建议,并会在九月提交报告。

  新建议的救护服务分级制下,中央控制员须受过培训,以电脑糸统和数据库作支援,作救护追踪及分级制度。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