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元阳火把节事故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4 每日新报

  争睹演出逃票爬围墙11人惨死17人重伤

  当晚受伤的群众

  事故发生现场

  买酒赠的演出票

  这是当地人一年中最快乐的一天;

  今年的火把节是历年中最隆重的一次;

  却有 11个鲜活的生命惨死在他们一年中最快乐的一天。

  云南元阳人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古老的狂欢盛宴在瞬间怎么就演变为一场悲剧。7月30日,在他们一年一度的火把节之夜,厄运突然降临,一堵厚厚的砖墙在人为的压力下轰然倒塌,11个鲜活的生命惨死在他们一年中最快乐的一天。同时,灾难还造成17名群众重伤。

  悲剧·回首

  “精心安排”为悲剧埋伏笔

  7月30日,有史以来最隆重的火把节让整个元阳为之沸腾。当日清早,七里八巷的群众便朝元阳老县城会集,只想一睹当夜火把节开幕晚会的精彩演出。

  这也是该县火把节历史上第一次凭票入场的开幕晚会,为的是保证现场嘉宾的欣赏效果。于是,在晚会的演出地———元阳第一中学的大操场内,中间拉起的一条南北警戒线将场地一切为二,线的东面为主会场,直接面对东面演出舞台,近4000名嘉宾可凭票入座主办者租来的小板凳;线的西面,没票的群众也可远观。然而,这样的“精心安排”却为悲剧的发生埋下了伏笔。

  因为主会场门票有限,为了能在无票区域有个站位,当天很多人早早就赶到元阳第一中学占位子。因为没票,10岁的赵梦竹和爸妈当日坐车赶了3个多小时的山路,中午12点半赶到元阳,只为抢一个好位子。但当他们出现在学校操场时,却发现已经聚集无数人群,距离警戒线最近的几排都被人抢占,而此时距离火把节晚会开幕尚有7个小时。

  赵梦竹和爸妈只能选择在警戒线5米外的地方席地坐下,生怕这样的位置都会被人挤占,他们放弃了原来逛街的想法,一直坐在操场上,边吃带来的干粮,边等晚会的开始。但即使这样,他们的位置还是得不到保证,因为没票的人越聚越多。

  事故发生后演出仍进行

  下午 3点,旁边就有人将他们向外围挤;傍晚6点,他们已被汹涌的人潮挤到了操场北边的围墙附近;晚上7点,天色开始模糊,公安人员开始清理主会场内流动的人群,而这一边,赵梦竹和爸妈距离操场北面围墙不到两米,场内随即变得混乱不堪。后面许多没票的群众,有的攀上了操场边的树枝,有的爬上了旁边的建筑物,更有许多人接连上了北面这堵不到两米高的操场围墙,因为在围墙的上面有一个水泥浇筑的两尺左右宽的平台,本是作为雨檐用,目的是保护学校内这堵围墙上的黑板报不被雨水冲洗。

  面对群众不太理智的观看举动,几名公安人员不停挥手命令他们下来,但当公安人员巡逻到其他地方时,许多人照旧爬了上去。

  直到晚上7点50分,主持人才宣布晚会开始,鼓乐声中,仪仗队入场。就在人群准备欢呼晚会开始时,主持人语气变得有些急促:“请公安人员马上到操场北面,那里围墙倒塌了。”观众纷纷回头,但喧闹的现场让他们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听不见。晚会照常继续,明星陆续登台,一直持续到深夜11点。据估计,当时整个会场的观众人数接近两万人。

  悲剧·伤逝

  那个卖荧光棒的女孩

  “是上面的人把墙压塌了。”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赵梦竹向记者回忆那梦魇一般的晚上,“墙上雨檐倒了,‘砰’的一声,上面的人就摔下来,压在我身上。”

  两分钟后,警察把赵梦竹从被压的人群中拖了出来,就在赵梦竹起身的一刹那,她回头看见了一个熟悉的影子—————那个卖荧光棒的小女孩。“那天下午,她和她妈妈卖给我两根荧光棒。”那一刻,赵梦竹看到的是一个在痛苦中挣扎的女孩,倒塌的墙块压在她的肚子上,她想喊叫却叫不出来,身上全是血。

  “我想顺手过去拉她一下,但朝她的身上瞄了一下,我就被吓哭了。”赵梦竹回忆道,卖荧光棒的小女孩的身子可能被压断了,露在外面的小手轻微抖动。后来,警察和人们喊着一、二、三,想用杠子使劲撬开压在她身上的水泥石块,但好几次都没有撬动,等石块就要撬起的时候,小女孩脑袋一歪。后来,医生告诉她,那个卖荧光棒的小女孩没送到医院就死了。

  四人结伴同去,现在只剩她一人

  罗建平说她一辈子都不能从这次火把节不幸的阴影中走出来,就在这一晚,她的丈夫没了,她的姐姐没了,她的姐夫也没了。四个一同去看火把节的人中,只有她侥幸保住了命。“但现在生不如死,两个女儿整天问我要爸爸。”罗建平哭泣着说,她不明白,好端端的节日怎么就酿出这么一个大祸来。

  灾难就发生在他们刚刚挤进会场的一刹那。当他们靠近围墙时,倒塌的石块从半空砸在了她的脑袋上,她一个踉跄晕倒在一边。很快,她醒了过来,看见丈夫龙志文就在她旁边,水泥块死死压在他的腰上,让他动弹不得,鲜血一滴滴从他的身体流出。

  罗建平不顾一切冲了过去,跪在丈夫前面,紧紧握住他的手,龙志文的嘴角露出一丝微笑,呻吟着对妻子说,“不该来,照顾好孩子……”话没说完,人就昏死过去,但握住妻子的手始终没有松开。当警察背着龙志文送到医院抢救时,龙志文一路几次醒来又几次昏迷,她感觉丈夫的手彻底没了温度,刺骨的冰凉。当警察最终把她的手与丈夫拉开时,她晕倒了。

  悲剧·反思

  谁为欢乐之殇负责

  据记者了解,一年一度的元阳火把节由当地新街镇政府举办,今年却不再是这一模式。该镇党委副书记卢剑铭透露,今年主办权委托给了当地一家酒厂,镇政府除了提供6.5万元的经费给该企业用于接待及安排组织几个当地传统的文艺节目外,其它主要事宜都由该企业负责。对于为何采取这种新的举办方式,这位副书记的解释是,镇里经费比较紧张。

  为了扩大其知名度,获得举办权的酒厂破天荒地决定,在火把节的开幕晚会上设立主会场,并采取凭票入场的形式。但票并不直接销售,而是采取买酒赠票的形式送出,如买该企业生产的某种新酒两瓶,便可获赠一张贵宾票,买一瓶可获一张乙票,另外买一瓶老产品可获一张丙票。总票数近4000张,其中贵宾票1000张,绝大部分赠给了新街镇政府。

  该酒厂副总经理杨海明解释,卖酒赠票并没让企业获得收益,与他们投入的22万多元相比,卖酒的钱只是一小部分,根本目的还是借晚会宣传企业。

  据记者了解,当晚现场保安由新街镇派出所所长曹绍亮协调指挥。他说,为了保障活动不出意外,除了该派出所的9名干警外,经当地公安局协调,还从其他乡镇抽调了90多名干警配合。100多名干警被分为交通组、机动组、巡逻组、驻地保卫组等小组。

  围墙倒塌处的保安工作主要由6名外围组的干警负责,他们的任务就是四处察看有没有群众爬上围墙、树枝、附近建筑物等不安全的地方,一旦发现立即让他们下来。但令曹绍亮无奈的是,为了看演出,很多群众还是不顾一切地爬上许多禁止攀爬的地方,而且总是与外围组的警察捉迷藏,一旦你到其他地方巡查,他们就偷偷爬上去。“这也是我们没能及时制止观众爬上围墙,并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曹绍亮说。

  7月 30日晚发生的云南元阳火把节砖墙倒塌事故,死亡人数由最初的 7人最终上升到 11人,17人受伤,其中,死者最小的仅2岁,伤者最小的只有8个月。目前,一个由云南公安、监察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正对此次事故的责任做最后认定,结果将在近期公布,死难者的善后工作正在处理中。

  据《新闻晨报》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