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坝村“救命”水库昨日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06 南方日报

  上坝村“救命”水库昨日动工

  村民有望明年初摆脱“毒水”威胁喝上干净山泉

  本报讯(记者/贺信 实习生/张伟)韶关市翁源县上坝村企盼36年的“救命”水库,昨天上午在距离村子5公里处的山间正式动工。预计明年1月,村民就可以喝上自来水管里流出

的干净的山泉水。

  此前,被矿山废水污染的横石河一直是上坝村的主要水源。由于大宝山矿区长期开发,加上一段时间内民间采矿泛滥,洗矿水不经处理直接排入河水,以致横石河水中致癌物砷的含量严重超标。从1984年到去年8月,上坝村共有208人死于癌症(详见本报2004年9月8日A01版、A03版)。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光荣曾经表示,除了“民采”之外,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也应就污染河水承担责任。

  在2003年召开的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韶关市代表团联名提议,由省政府牵头落实水库建设资金。提案的主要策划者、人大代表沈演泉、丘北先又在去年的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起“询问”,再次催促有关部门落实兴建救命水库一事。当年9月,有关部门应“人大代表之约”实地考察后,省水利厅,韶关市和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最终达成协议,共同出资1431万元,解决上坝村群众用水难的燃眉之急。“等了970天,终于有了结果。”昨日出席动工仪式的沈演泉说。

  据翁源县水利局负责人介绍,整个工程将于明年3月底全部完成并开始蓄水,设计库容为100.6万立方米,可以满足上坝村700多户人家的饮水需要,并灌溉1500多亩农田。实际上,明年1月山泉水就可以通过饮水管道流到村里,让村民摆脱“毒水”威胁下的生活。“我们保证把自来水管通到每家门口。”

  修水库的消息早已传到村里,不少村民开着破旧的摩托车赶5公里山路来工地看看。村支书何开富的话也许可以代表大多数人的想法:“我们的愿望很简单,赶快通水,让孩子们放心地生活。”

  水库竣工无法解决孤儿读书问题——

  上坝村:喜悦之后的迷茫

  “蓄水量超百万立方米”、“投资1400万”、“明年1月人畜饮水工程竣工”——企盼36年的水库开工了,山间的清泉替代横石河水成为上坝村的新水源。村民在放炮,干部在道谢。

  年仅6岁的梁茜还无法把这些数字和家庭的变故联系起来。一年内,她父母双亡,而“毒水”正是诱因。成了孤儿的她现与8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

  就在梁茜父亲去世不足两个月,北京大学医学部毒理学教授徐厚恩揭开了横石河毒水之谜:上坝村长期使用污水灌溉,致癌物质砷(砒霜)在土壤和农作物中长期积蓄,最终通过粮食进入人体。

  水库开工标志着村民即将告别饮用、灌溉横石河水的历史,可未来的希望并不意味着“后遗症”的自然消弭。“梁茜的学费从哪来?”祖孙俩不能对现实的困难视而不见。

  特困生指标不够

  面临同样处境的,还有翠翠、燕燕、真真和亮亮。

  4年前,姐弟4人的父亲何永泰死于肝癌;后来又轮到妈妈曾细花。去年11月,曾细花在地里最后一批甘蔗出手后,被肺癌夺去了生命,“赚到的2000块钱,办丧事刚刚够。”

  今年年初,不满18岁的翠翠南下东莞,找了一份商场售货员的工作。相比姐姐,弟弟妹妹幸运了很多:老师接济了燕燕的伙食费,学校免去了真真和亮亮的住宿费。可是转眼之间9月份又要到了,“3个人新学期的学费又该怎么办?”

  事实上,真真和亮亮已经连续两年享受了特困生的指标,只要再给这家人增加一个这样的指标,问题看起来就会轻松很多。村干部表达了他们的顾虑:“已经到了读书年龄或者正在接受9年义务教育的孤儿,上坝全村共有12个,另外还有单亲孩子80多个。”治保主任何寿民说,“如果一户家庭中所有有需要的小孩都享受了(指标),别人肯定会有意见。”

  读书学费哪里找?

  父母双亡对家庭来说意味着一夜返贫。

  梁茜岁数还小,何氏姐弟却有痛切的体会。燕燕认为,所有人都出去打工,是全家人在经济上渡过难关的唯一办法。而打工最终的目的,是“回到家乡、建好房子,姐姐弟弟重新高高兴兴住在一起”。

  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像燕燕那样,把恢复被横石河水肢解的家庭,作为人生的目标。土壤中的重金属砷是很难清除的化学物质,化学致癌的潜伏期长达二三十年。换句话说,水库的兴建并不等于癌症病人不会继续出现。因此,留在上坝还是离开家乡,是几乎每个上坝青年必须考虑的问题。

  可现实的情况是:姐姐翠翠出去半年多了,每个月工资还不到600元,至今无法给家里寄钱。何寿民把儿子送到外地打工,“几个月过去了,塞给他的200块钱一直不见还回来。”

  清醒的上坝人都知道,只要遭受污染的横石河水仍然流经上坝村,上坝村就像傍着一名“妖妇”。“孩子们应该离开上坝,离开上坝最好的方式不是打工而是读书考学。”这是相当一部分上坝家长的想法。

  “可是学费呢?”问题又回到了开始的地方。

  (文中小孩皆使用化名)

  本报记者 贺信 实习生 张伟

  图:

  昨天一大早,很多村民走了3里多山路,赶来参加“救命水库”的动工仪式。本报记者严亮摄

  6岁的梁茜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没钱上学是摆在她们面前的一大难题。本报记者严亮摄

  目前,上坝村上流的洗矿污水仍肆无忌惮倾泻而下。本报记者严亮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