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点工程建设一定要讲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易其洋

  两项大工程,牵涉村(居)民拆迁,一项由于当地群众积极支持而按期进入了无障碍施工阶段,一项则因两户居民不肯搬迁而在最后关头“卡壳”达1年之久。同样是惠民工程,遭遇为何如此不同?

  像杭州湾跨海大桥、三江六岸防洪工程这样的大工程,由于拆迁范围广,牵扯面大,必然会牵涉到部分群众的个人利益。这时,各方都应合理、合法地寻找“利益平衡点”。作为政府来说,不能因为工程建设的公益性而无视群众的合法利益,甚至故意侵害群众的利益,而是应该像慈溪那样“政策到位,依法拆迁,按序办事”,通过细致的工作,努力确保农民和拆迁户的合法利益。同理,作为农民和被拆迁户来说,自己利益受损时,自然有权提请仲裁、申诉等,但是,只要自己的受损利益得到了应有的补偿,就应该积极主动地配合政府行为,而不应采用拖、赖等手段谋取非分之利。

  人的要求千差万别,绝对的公平是不存在的。一种补偿标准,如果大多数被拆迁群众都能接受,那就可以认定它是合理的。这时候,个别人再提过分要求,不仅会延缓公共工程的建设进度,像三江六岸防洪工程,低洼地居民翘首企盼,两户居民不肯搬迁,“卡壳”竟达1年之久,实际上是对更多人利益的一种“隐性侵害”。再说,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除了政府和被拆迁群众之间,被拆迁群众之间也有一个利益平衡的问题,政府如果迁就要求过分的一两家,就会造成一种更大的不公平。

  在工程建设中,政府必须树立的理念是,必须依法按章行事,不能让群众做了牺牲还吃亏,而群众也要树立顾全大局意识,为了多数人和长远的利益,不提超越法律和政策规定的过高或过分的要求,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投资、促进发展的氛围。上述一正一反两个事例说明,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的平衡“一个巴掌拍不响”,政府要关爱群众,依法行事,群众也要理解政府,支持发展;政府要有群众观念,凡事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群众也要有大局意识,不能只顾打自己的算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