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道燃气用户15%“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郭靖)15%的管道燃气用户存在安全隐患。提供这个数字的兴光煤气集团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负责人最近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中心入户检查了约2万户管道燃气用户的用气安全,结果发现有2906户违规。

  由兴光煤气集团公司供气的管道燃气用户现有6.8万户。按照《宁波市燃气管理条例》的规定,公司每两年为用户做一次免费入户安检,从上半年检查情况看,墙体内管道暗埋在

总违规行为中占到87%,其他违规还有私接管道、私改设计、不夹管卡等。

  按照程序,兴光煤气集团公司接到用户开户申请后,会派专业人员安装管道到表后阀门。但有些用户会把表后阀门到灶具和热水器的软管埋入墙体,有的甚至把表前管道也用三夹板或水泥封起来,这样不仅导致日后无法检修,而且管子漏气后也不能及时察觉。一旦管道泄漏引发闪爆,自家遭殃不说,还会危及邻里的安全。但许多家庭并没把燃气安全当回事。“入户安检是为了用户的安全,可一部分用户不理解,以为我们在查他们。”客户服务中心安检抄表工说,“有些用户态度很差,有的根本就不让你进门。”

  客服中心的统计表明,上半年有83户家庭拒绝入户安检。而查出有隐患的2906户家庭中,也只有15户做了整改。中心负责人说:“用户不整改,我们也没办法,因为户表在用户家里,公司没有执法权,不能强制封表停气。”

  根据《宁波市燃气管理条例》,燃气用户不得擅自安装、改装、迁移、密闭、拆除管道燃气设施。违者可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但从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由于实际执行很难,至今还没有个人用户因家里违规埋管而受到处罚的。

  家庭安全用气注意事项

  1、厨房门窗要开启,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燃气具连接须使用专用燃气胶管或金属软管,长度宜控制在1.5米以内,连接软管不得穿墙越室或高于灶具,并定期检查,发现被老鼠咬破或损坏须及时更换。燃气胶管应两年更换一次,接口处要使用管卡夹牢固。

  3、使用燃气时,必须有人照看,避免汤水溢出熄灭炉火,造成燃气外泄。

  4、燃气具使用后应关闭燃具开关,同时还要关闭燃具前的燃气阀门或钢瓶角阀,若是长期不用,管道气用户还应关闭表前燃气阀门。

  5、严禁将燃气管道埋墙或私自拆、装燃气管道设施,如需改变管道走向,应到兴光煤气集团公司营业点办理改装手续,由专业人员上门施工。

  6、燃气热水器、灶具超过8年应及时更换。

  7、用户应经常性地对燃气具和设备进行漏气检查。查漏时可以用肥皂水涂接口处,如冒气泡则该点漏气,也可闻气味、用手触摸等方法查找。发现燃气泄漏,首先应立即关闭燃气表前阀或钢瓶角阀,在自己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及时向兴光煤气集团公司“110”报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