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数字电视”进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3 人民网

  人民网8月10日拉萨电 记者徐锦庚报道:巴桑大妈擦干手中的水迹,拿起电视遥控器,熟练地选起节目来:央视一套、二套,北京一套,江苏一套……最后定格在西藏一套的藏语电视剧上。“以前我家只能收到5个台,我最喜欢的西藏一台尽是雪花,看得我头昏眼花。安装了这个小机器后,我可以收到13个台了,而且一点雪花也没有,非常清楚。听说我们村是西藏第一个数字电视村呢!”昨天下午,当记者跨进巴桑大妈家时,她连忙打开电视机,眉飞色舞地“炫耀”起来。

  巴桑大妈是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次角林村一组的村民。这是一个美丽的小村:房屋掩映在绿树丛中,村旁有一片如茵草坪,村前是宽敞的拉萨河,河对岸就是拉萨市区。今年7月24日,次角林村笑声一片:作为西藏第一个“数字电视”的试点,全村217户村民全部看上了“数字电视”,让河对岸的拉萨市民羡慕不已。

  巴桑大妈家里有两台彩电,里屋一台21吋,外屋一台14吋。自打有了“数字电视”,她便着了魔似的:白天一忙完家务,就坐在电视机前,晚上更是挪不开步,常常看到半夜一两点。虽然听汉语吃力,但央视台的晚间新闻、动物世界她都看得津津有味,西藏台的藏语电视连续剧更让她如醉如痴。说起看过的电视剧名,她张口就来:《水浒传》,《西游记》,《封神榜》,《新白娘子传奇》,《济公传奇》……

  次角林村的村口树着一座23米高的电视发射塔,村委会屋内装着两台数字电视前端收发设备。给记者领路的拉萨市广电局事业科科长格尼介绍,今年6月,自治区广电局投资40万元,为次角林村安装了这些设备,把线缆接到农牧家里,每家农牧民的机顶盒400元,农牧民自己出一半,政府资助一半。

  退伍军人巴桑是次角林村的特困户,家里居然也摆着一台14吋新彩电。凑近一看,电视机上端印着一行红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广电总局“电视进万家”活动赠品。村委会主任边巴次仁告诉记者,去年11月,上级给村里赠送了40台这样的彩电,使每个贫困户家庭都拥有了彩电。次角林村以农业为主,去年农牧民纯收入800元。边巴次仁说,过去,除一、二组村民家里能收到5个频道外,三组只能收到拉萨台,四组只能收到4个频道。听说要装“数字电视”,全村农牧民早在去年11月就备齐了彩电,条件好的买起了34吋大彩电,有的家里有3台彩电。如今,全村家家户户都能收到13个台了。

  “数字电视”给农牧民带来了哪些好处?边巴次仁如数家珍:电视新闻让农牧民及时了解了国内外大事,央视七套让群众掌握了农家致富经,央视十二套让群众学到了法律知识,央视少儿台成了孩子们的欢乐天地,精彩的电视剧和故事片更是让家家户户天天笑声不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