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吨97号汽油今明抵穗救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3 南方都市报

  万吨97号汽油今明抵穗救急

  广深昨日再现大规模成品油紧缺现象,中石化和中石油公司近日增调汽油供应广东市场

  油荒时代

  昨日,广州市再次出现大规模的成品油紧缺现象,深圳“油荒”也再次恶化,市区和关外许多加油站都陷入无油可加的境地。中石油华南地区负责人称,今明两天将有近1万吨97号汽油从大连急运到广州,下半月还将有1万吨的93号汽油从大连运来。而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有关人士称,总公司已经同意增加5万吨油品供应广东,本月这些油品将陆续从东北、华东运抵广东。困扰广东近半月之久的“油荒”得到初步缓解。

  此外,国际上,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不断上涨,由于担心恐怖袭击可能造成中东地区原油供应中断,昨日每桶逼近64美元。

  广州

  昨日,广州市再次出现大规模的成品油紧缺现象。部分加油站“闭门谢客”,派工作人员摇手阻止上门车辆进入油站。相关供油公司均表示,广州市此轮遭遇的最紧缺的状况本月底将得到缓解。

  市民 油站“谢客”有钱难买

  昨天上午10时许,在花都区狮岭镇经花山镇到花东镇的公路旁,连续有三家油站“闭门谢客”。

  在狮岭镇往花山镇的公路旁,一家中油BP的加油站利用路边的一个路墩,贴上了醒目的“无汽油”的纸条。在加油站内,一直站着一个工作人员,看到有车辆要驶入加油站,工作人员立刻挥手让车辆离开。该工作人员称,油站这一段时间经常无油可加。在花山镇路边的一加油站,虽然没有贴出通告,但是油站的入口处直接摆了一些隔离路墩,阻止车辆驶入。在花东镇一加油站,相同的情况再次上演。

  在广州市也出现了这种情况。在三元里大道路口的一家中油BP的加油站,多名工作人员整齐站在油枪旁,但是车辆只要减速想驶入,工作人员立刻摇手。

  在广州大道南的埃索加油站,加油站门口立了一块牌子,写着“只售0#”。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说,97号油刚刚卖完。据了解,加油站最近几天都只有97号油出售,而且每天下午油就卖光。在几分钟的时间内,有四五辆车进入油站,大多是汽油车。有的司机看到油站前面的示意牌后,摇摇头就走了。没看到告示牌的司机直到工作人员挥手示意没有油时,才将车开走。

  而在位于广州大道南的BP加油站,十几辆车排队等候加油。工作人员说:“不光是97号,我们现在什么油都缺,93号也缺,柴油也缺。”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多社会油站都在“水深火热”之中,纷纷抱怨“我们从8月以来基本没有开门做过生意!”据了解,目前大多社会油站都不向外销售,仅仅维持挂靠供应。往日月销量高达上千吨的江湾加油站,目前也仅有柴油和97号汽油挂靠销售,“没办法啊,两大集团自己的供应都成问题,哪还顾得上我们呢?”江湾加油站负责人很无奈,“即使这样,我们的油站还得24小时开着,不敢停业”,不过由于没油,社会加油站只能对外谢客。

  农民 手犁田取代拖拉机

  油品紧缺,私家车主自然叫苦不迭,而出租车司机的日子更不好过,记者近期打车发现,以往半夜司机跑远途都可以打个七折,甚至六折,现在比较远的地方司机才会勉强同意打八折。

  油品紧缺,车主可以用高标号油,多跑几个加油站,还是可以加到油。不过农民没有柴油,夏耕就会受到影响。

  在花都区花东镇,农民的夏耕刚刚进入尾声,农民也深刻感受到了这次油品供应紧张的影响。昨天上午11时20分,朱大伯坐在自己的拖拉机上,看着耕地归来的同村人。朱大伯说,从7月底开始,柴油供应就陆续紧张,时断时续地加不到柴油,拖拉机、播种机时不时罢工,没有办法,同村人都开始重新用上了手犁田的方式,取代拖拉机耕田。虽然夏耕的时间长了,人工辛苦了很多,“但是省钱不少”。据了解,由于油价贵,农民机械化开耕的成本多了接近一半,算下来一台拖拉机每年要少挣1000多元。

  朱大伯称,近期附近的很多加油站都加不到柴油。记者沿着村庄的一条小路,在两家油站都没有发现有人营业。其中一个油站只留下一名工作人员在做着杂活,看到有车驶入油站,工作人员连头都不抬,专心干活。在她旁边,油品的价格都被抹去。

  在中石化人和第二油站,工作人员称,从7月份开始,该油站就什么油品都没有,附近的农民想过来加柴油,都无法加到。虽然知道农民受到影响,但是油站也没有办法。

  渔民 出海成本增逾千元

  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农业和车主,番禺区的渔民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8月1日,休渔期满,大量渔船再次出海打鱼。渔用柴油需求量剧增。渔民王力江告诉记者,柴油涨价了,现在出海打鱼成本增加。柴油比去年每升价格上涨了差不多1元,双拖船出海需要几十吨柴油,扣除鱼多价高的影响,每次出海比以往成本至少高几千元,甚至万元以上。

  据了解,以打鱼为生的渔民因为需求量大,柴油供应基本上能够得到满足,但是那些半渔半农的渔民因为需求量小,面临加不到油的尴尬。

  渔政部门的相关人士称,这几天渔民将会再次出海打鱼,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想办法保证渔民的柴油供应,也能想办法减轻渔民的成本压力。

  近期8万吨汽油增援广东

  中石油表示“油荒”很大程度跟台风“麦莎”困住运油船有关

  本报讯在国家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中石化和中石油公司近日紧急增调8万吨汽油供应广东市场,以使困扰广东近半月之久的“油荒”得到初步缓解。中石油华南地区负责人表示,今天将有4800吨97号汽油从大连运抵广州,明天又将有5000吨97号汽油运抵,这批最新运抵的汽油将主要供应中石油下属油站和中油BP油站。该负责人认为,近1万吨97号汽油将基本上满足广州市对97号汽油的需求。而在本月下旬,又将有运载了1万余吨93号汽油的船抵达广州。

  中石油:台风挡了运油船

  该负责人称,广州市近期“油荒”是中石油在广州市场遭遇的最严重的短缺状况之一。他分析,此次“油荒”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麦莎”台风的影响。在台风来临前,浙江、上海等地就发布了预报,要求运油船提前两天躲到港口避风。台风来临时,从浙江到东北的海岸都严阵以待,大连海岸上所有的船只都不许作业,因此连续七八天,油品一直无法正常供应。

  中石化:增加5万吨配置

  据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广东各种油品全线告急,尤其是汽油,全省目前绝大部分社会油站汽油脱销,部分社会油站柴油脱销。该负责人称,入夏后广东进入燃油消费高峰期,与此同时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倒挂现象非常严重,这都制约了油品市场,再碰上几个台风严重影响运输,所以导致油品供应非常紧张。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向总公司申请增加对广东配置5万吨成品油,近期已经获得批准,本月内这些油品将会陆续从东北、华东运抵广东。

  该负责人还介绍说,目前的油品短缺主要是一种资源型短缺,其实今年总体的供应量超过去年,但是供应量的增长小于消费量的增长。

  深圳 跑了6油站加了50元钱油

  本报讯 深圳“油荒”昨日再次恶化,市区和关外许多加油站都陷入无油可加的境地。

  昨日下午1时许,张先生驾驶一辆人货车行驶在107国道上时,发现油箱里的柴油已经见底,就将车开到一家油站去加油。油站工作人员告诉他,无论是柴油还是汽油都已经见底了,目前只能给提前买有油票的车主加油,其他车辆一律不给加。无奈之下,张先生只好沿着107国道继续找油站,“我连续找了6家油站,全部都一样,加不到油。”下午5点钟,张先生在各个油站徘徊了4个小时后,终于在宝安桃源居小区附近的加油站加到了50元钱的柴油。张先生赶紧将人货车开回了家,“今天是没有做生意了,如果明天还没有油,我都没法做生意了。”

  昨日深圳市区也同样遭遇油荒,据车主潘先生说,他开车到北环大道时,许多油站也表示每辆车限加50元钱的汽油,潘先生一路进油站,每个站加一点油,他准备这样一路开回广州。

  据了解,自上周五开始,深圳市部分加油站就陆续停售90号汽油,而到本周,油品短缺所波及的加油站越来越多。深圳市的成品油一半以上是来自华东地区的炼油厂,据悉,“麦莎”台风带来的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据了解,目前深圳石油供给部门正在向各方调集油品,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公司的油品正在运往深圳的路途中,估计这些油品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深圳的油荒危机。

  采写:本报记者 彭科 付可 实习生 冼文欣 卢业妮

  摄影:本报记者 许冰 张耀波 实习生 林伟祥

  图:

  由于广州近日供油吃紧,广州大道中一加油站外,等待加油的汽车排起了长龙。

  近日,因广州供油吃紧,天府路一加油站贴出暂停供油告示。

  深圳某油站,一辆的士在加完油后被“堵塞”在通道旁,司机只得下车等待。

  国际油价再创新高,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工人们忙着运油。

  广州一加油站打出90号无油的牌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