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越王宫署遗址60多年前有座日军“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3 南方都市报

  南越王宫署遗址60多年前有座日军“神社”

  《广州抗战史迹展》在艺博院开幕,观众可免费参观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 实习生文欣 通讯员穗宣)六十多年前,日军曾在中山四路的南越王宫署遗址上盖“神社”,祭拜侵略中国的战死日军。《广州抗战史迹展》昨日在广州艺

术博物院开展,首次公开这张反映屈辱史实的照片。

  据了解,这张日军“广东神社”的照片,是日本随军记者所拍。这张照片现保存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1938年冬,日军设“广东神社”,所在地为当时的汉民公园。从展出的照片来看,日军在公园门口竖立了一对用水泥造的、歌颂日本军队侵略功绩的“鸟居”(日本式灯型纪念塔)。据悉,公园内还建起一座军神屋,放置日军战死者的军神牌位。

  1958年,汉民公园更名为儿童公园;1997年,这里被考古工作者确认为两千多年前的南越王宫署,为广州的建城开端地。考古人员介绍,2003年时,从该遗址中清理挖掘出多处“广东神社”相关的实物和遗迹,其中包括写着“广东神社”字样的石牌。

  这些实物和照片都是日军侵略广州的重要证据,现已进行保存。有关专家表示,日军为何会在汉民公园盖神社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广州抗战史迹展》分为6个部分,“七七事变”前广州抗日救亡运动史迹、国共合作后广州抗日救亡运动史迹、日军在广州暴行遗址、正面战场抗战史迹、中共领导下的抗日斗争活动史迹以及抗战胜利。展览包括300多张图片、100多件文物等,内容涉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等。本次展览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展出时间从8月9日至9月25日。

  千余抗日老兵聚首追忆当年

  本报讯(记者刘荣 实习生王索妮)一群年过八十的老人穿上鲜艳的衣服登台高唱一首首充满回忆的歌曲。昨日上午,一千多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齐聚省委礼堂,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到场的老战士们大部分都有80多岁了,有的拄着拐杖蹒跚而行,有的夫妻俩相互搀扶着走进会场,有的坐在轮椅上认真地看着宣传资料,但大家见到久违的老战友都特别兴奋,招呼着坐到一起,聊起当年难忘的故事。

  梁雪怡老人开心地说,她曾经是香港新闻学院的学生,只是今年82岁的她耳朵已经不是那么好了。老人家接过记者写在本子上的问题,很认真地从包里掏出老花镜,一笔一画地在本子上回答。

  黄胜老人今年80岁,左手拄着拐杖,右手紧紧拉着他的妻子,两人缓缓走进会场。上去一问,才知道黄胜老人早在1944年就加入了东江纵队一直到抗战结束。说起当年打游击的历史,老人神采飞扬。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一位姓梁的老人和着台上的音乐激昂地唱起来。熟悉的旋律把他们带到了从前的年代,“我们从前都是唱着这些歌过来的,重新听到就特别激动!”不少坐在台下的老战士都跟着节奏打起拍子,有的干脆直接站起来像模像样地客串起指挥。参加表演的都是各个老战士合唱团的老人们,他们笑眯眯地把自己的脸涂得红红的,穿上闪闪的演出服,把头发梳得光亮亮地上台表演,用他们那颗在战争中锻炼出来的、乐观又开朗的心来做好每一个节目。

  出出进进聚会现场的抗战英雄们胸前都挂满勋章,但夺目的光环之下,映衬着的是他们那一张张平实的脸,“不用采访了,我们其实也没做什么。”经历过重要历史事件的他们,其实已很淡然。

  图:

  公园门口是一对用水泥造的“鸟居”(日本式灯型纪念塔),日军用其来歌颂日本军队侵略功绩。

  公园内建着一座军神屋,用来放置日军战死者的军神牌位。

  唱起当年的抗日老歌,老游击队员们特别激动。 本报记者 谭伟山 陈伟斌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