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灾难之中见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8月6日下午和晚上,受“麦莎”台风影响,特大暴雨突袭北仑,全区8个街道、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3万多人。在这危急关头,北仑区干部党员临危不惧,身先士卒,抗台抢险,转移群众,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村干部就要冲在前头

  8月7日,暴雨越来越凶,白峰镇上阳村屋顶水库的水开始往下面村子冲。到下午4时,溢洪道下方有一座简易小桥将山上冲下来的树木、杂草堵住,水就往两边村民的房屋里乱冲进去。情况危急,驻村干部梅卫国当机立断:下水清理杂物!57岁的村支书和44岁的村支部副书记王友存及王成志等3位村民,用绳子捆住腰,再用毛竹竿作扶手,手拿砍刀、钉耙,跳到洪水中去清理。半小时后,杂物被清除掉了。王友存往岸上走时,一脚踏空,整个身子没入急流之中。旁边的村干部和村民使劲拉绳子,终于把他从洪水中拉了上来。

  背也要把人背出来

  8月6日下午4时,狂风暴雨袭击了柴桥街道沙溪村,洪水夹杂着泥石冲泻而下,整个村被洪水围困。村党支部书记潘南洲带领干部和部分党员,顶着洪水的冲力,避开被洪水夹带的石块和断树残枝,艰难地帮危险地区的村民转移。水库边的一间老房子里,积水已齐胸高,一位80多岁老人站在床上。潘南洲二话没说把她背了出来,送到安全地带。

  到晚上10时许,50户村民全部转移到街道影剧院安置。凌晨1时,风雨更大,崔西岙水库出现了漫坝。街道党工委书记顾惠良带领留守的干部顶风冒雨,赶赴沙溪村。此时整个村已经齐腰积水,车子进不了村。他们步行了1000多米,在与村干部碰头后,立即进行险情摸查,并组成抗灾突击队。为把住在地势较低房屋里的村民救出,一些救援人员在水库边拉起人墙,缓解洪水的冲力,让别的救援人员把村民一个个背过来。到凌晨5时,干部和党员们已连续奋战了20多个小时,全村60%的居民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群众安危牵动人心

  小港街道小浃江水位猛涨,小浃江出海口的红联、东升、林唐、李隘等地势较低的村(社区)民宅和建筑工地工棚及临山的姚墅村进水至50厘米,群众处于危险之中。小港街道100余名干部马上奔赴各村、企业、建筑工地帮助群众转移。夜11时许,姚墅岙大溪坑溪水汹涌而下,冲塌了下邵酒厂、浙江球冠等企业的围墙,岙门口自然村村民家进水,3间平房倒塌。街道干部又率三四十名干部、城管队员紧急撤离群众。

  经过7小时的奋战,下邵等村的500余村民和外来人员被转移到小学和当地村民家居住。东升社区的70余外来人员也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