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洪水中无手农民救百人 25年前失去双手的陈希少被省残联授予“抗洪英雄”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5 南方都市报

  每个见到陈希少的人,都无法用握手这样的礼节表示对他的敬意,因为他是一名没有双手的残疾人。

  昨日,广东省残联副理事长孙俊明,在代表省残联向陈希少授予“抗洪英雄”称号时,用力地搂住他的肩膀,把尊敬送给这名广东东源县柳城村的普通农民,因为50天前,陈希少用残缺的身躯,和堂兄一起在洪水里救出了130多名乡亲。

  河源市副市长杨耀初是陈希少救人的见证者之一。6月21日,暴雨袭击东源县,紧靠东江的柳城村被洪水包围成一片汪洋,3000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赶到现场指挥抗洪的杨耀初发现,洪水中有一条木船载着村民往安全地方划,而跳进水里奋力推着船走的男子竟然是名手臂残缺的人。后来才知道他叫陈希少。

  25年前,陈希少因用炸药采石失去双手,17年前,父亲去世,只剩他和母亲相依为命,靠种一亩田为生。村里人常常关照这母子俩,在陈希少记忆里,亲戚邻居叫他到自家吃饭是常事,次数多的不记得,家里没米的时候有人送米来,农忙得时候叫他帮忙挑谷,不过,给他工钱他都不肯收,都是吃顿饭就算。他觉得,“村里人对我这么好,人要回报嘛。”

  6月21日的雨特别大。眼看雨淹进了村子,陈希少家地势高,他估摸淹不到,把85岁高龄的母亲安置好,拉上堂兄去扛摆在村里祠堂中的船。

  80岁的阿婆丘亚兰现在想起那场洪水仍然很害怕,那天她和14岁的孙子被困在家,然后她听见陈希少在家门口喊。

  大雨中,陈希少和堂兄扶婆孙俩上船,把船撑到1公里外的安全地方。

  天黑了,天又亮了。第二天凌晨5时,13个小时,来回23趟,行程35公里,陈希少和堂兄从汪洋中救出130多名乡亲。

  最后一趟把船推到岸边时,陈希少想回家看看母亲,别人告诉他,母亲已经被安全转移到中学了。

  对话

  想成个家,又怕连累人

  记者:当时推了这么多趟船累吗?

  陈希少:我干活都不会累的。我挑稻谷都可以挑一天,一挑一百多斤,200斤的石头我也搬得动,用手臂夹起来。

  记者:听说你在村子里救人的时候,有个叫廖运兰的老人在家把东西搬到高的地方,还不愿意走。你怎么劝她跟你走的?

  陈希少:我跟她说,人命关天,命都快没有了,还要东西干什么。

  记者:你一直单身,有喜欢的人吗?

  陈:我不敢,我残疾了,怕连累人。

  记:但是你会做很多事啊。现在成了抗洪英雄,拿了奖金,可以翻新一下房子,考虑成个家。

  陈(双臂交叉放在脑后,有些不好意思):还没有时间想,都在做报告。

  记:如果有的话,你希望找一个怎样的人?

  陈:就找个能过日子的,老实的。

  采写:记者 石磊 通讯员 肖培坚 谢秋雄 实习生 马兰

  图:

  家徒四壁的陈希少,家里最新的就是身上的大红花。 本报记者 石磊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