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尽波折,“发现”号安全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6 南方日报

  北京时间昨晚8时12分顺利着陆

  历尽波折,“发现”号安全回家

  “我们回来了,”当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女指令长艾琳·柯林斯平静地说出这句话时,美国宇航局航天控制中心爆发出一阵欢呼声。

  美国东部时间9日上午8时12分(北京时间9日晚8时12分),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安全降落,结束了长达14天的太空之旅。这是自“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美国航天飞机首次顺利地重返太空,并且平安回家。

  错过两次着陆机会

  “发现”号原定于8月8日返回地球,但是由于位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天气状况并不理想,控制中心将“发现”号的着陆时间推迟了24小时。

  9日的返回过程依然是一波三折。“发现”号原定最早于美国东部时间9日5时07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降落。但是由于佛罗里达州着陆地点天气仍然不理想,存在降雨的可能性,美国宇航局放弃了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两次降落机会。

  此时,“发现”号在9日只剩下4次着陆“时间窗”,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和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各有两次机会。

  美国宇航局最后根据天气状况作出决定,“发现”号改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

  安全度过危险时刻

  美国东部时间7时06分,“发现”号点燃了制动火箭,开始减速,并且脱离了地球轨道,开始了惊心动魄的一小时的着陆之旅。

  由于两年前的“哥伦比亚”号失事时,航天飞机的残骸坠入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纳州,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引起不小的恐慌。为防“发现”号发生意外,航天飞机碎片坠地造成意外,美国宇航局为“发现”号精心设计了一条降落路线,穿越太平洋和南加利福尼亚,途经洛杉矶北部降落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由于沿途都是海洋和地广人稀的地区,所以一旦发生意外,也不会酿成更大的伤亡。

  7时40分左右,“发现”号进入大气层,这时空气压力增加,航天飞机的机翼开始摆动,方向舵开始启用。在这一阶段,“发现”号由计算机操纵飞行,航天飞机连续4次做“S”形转动以进一步减速。飞机此时仍以超音速飞行,因与空气摩擦其外表陶瓷绝热瓦的温度可高达1650摄氏度。

  这个阶段也是“发现”号着陆过程中最危险的时刻,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就在这一阶段在美国南部上空爆炸,控制中心鸦雀无声,气氛显得格外紧张。

  8时04分,控制中心宣布“发现”号已经安全度过这个最危险的阶段,并且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紧张的气氛变得乐观起来。

  顺利降落平安回家

  当太阳即将在加利福尼亚的沙漠中升起时,黑色的天际出现了“发现”号闪亮的身影。

  当航天飞机穿越加利福尼亚沙漠上空时,航天飞机的速度减至音速以下,人们可以清楚地听到两声音爆。航天中心的一些不知情的记者发出惊呼,但是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面露笑容,因为他们知道,庆祝胜利的时刻即将来临。驾驶员吉姆·凯利娴熟地控制着“发现”号,成功地将时速降至9公里,平稳地向跑道滑去,指令长艾琳·柯林斯完成了最后的操作。

  美国东部时间8时12分,100吨重的“发现”号稳稳地降落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结束了长达14天的太空之旅。控制中心掌声四起。

  “祝贺你们,这是一次真正精彩的试飞,欢迎回家,朋友们,”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发现”号宇航员说。

  “我们很高兴回家,我们也对整个团队的出色工作表示祝贺,”艾琳·柯林斯回答说。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贡献

  “发现”号实现五大突破

  “发现”号航天飞机在这次太空旅行中,创造了宇航史上的5次突破。

  突破一:首次在外挂燃料箱及固体火箭推进器上安装数字摄像机,分别监测航天飞机及外挂燃料箱表面是否有碎片脱落。航天飞机机械臂上还安装了50英尺(约合15米)长的探测装置,可以伸展到航天飞机的“腹部”、两翼及前端进行拍照,精确度达到毫米。因为探测装置本身也可能对航天飞机的机体外部构成损害,所以这种设计也带有危险性。幸运的是,这种可能性没有成为现实。

  突破二:机长艾琳·柯林斯首次在轨道上靠近空间站的位置将航天飞机倒置,以使空间站内的两名工作人员清楚地拍到“发现”号航天飞机表面可能存在的机体损坏情况。

  突破三:首次在太空维修航天飞机。由于“发现”号绝热瓦需要修复,美国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宇航员在宇航史上,首次在空间轨道上对航天飞机进行维修。在这项以前从未演练过的任务中,鲁宾逊成功清除“发现”号机腹下部伸出的两片陶瓷纤维布。美国宇航局曾担心,这两片陶瓷纤维布的存在将直接威胁到航天飞机的安全返回。

  突破四:首次在航天飞机下部太空行走。修复过程中,美国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的太空行走比较特殊。由于航天飞机隔热瓦故障出现在机腹下部,宇航员需要进行这种特殊行走才能到达执行这项任务,于是上演了历史性的一幕。

  突破五:首次在太空进行绝热瓦修补试验。对于航天飞机来说,如果宇航员不能在飞船出现细微故障时及时排除险情,这将是灾难性的一幕。宇航员在此次太空旅行中还对一种用于航天飞机绝热瓦修补的填缝剂进行了可行性试验。根据美国宇航局的计划,一旦这种填缝剂效果良好,它将被用于今后的航天飞机修复过程中。

  徐超

  探索

  今天射火星探测器 为将来登陆作准备

  随着“发现”号航天飞机顺利回家,美国宇航局拟于10日再次发射火星探测飞船,为将来登陆火星作准备。

  这艘探测飞船名为“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重约2.1吨,耗资超过5亿美元。飞船拟于北京时间10日19时54分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于2006年3月进入火星低轨道,对火星进行为期25个月的空中勘测。

  宇航局火星探索项目主管道格拉斯·麦奎斯申说:“‘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代表了我们火星探索项目的下一步。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年里,这艘飞船的‘眼睛’能够成为我们用于确定和评估未来最佳登陆地点的最基本工具。”

  宇航局专家介绍说,“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载有精密摄像设备,可以精确探测火星上至大气层下至地下岩层的诸多特征,为未来登陆火星选择风险最小的地点。

  宇航局火星探索项目首席科学家迈克尔·迈耶表示,这艘探测器还将勘察火星上是否存在过水。他介绍说,这艘飞船将利用分光计探测火星岩石中水的痕迹,利用气候探测仪分析大气中的沙尘和水蒸气,并利用意大利制造的雷达勘测地下水。

  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火星探测器包括美国宇航局“火星环球勘测者”和“奥德赛”两个探测器、“勇气”号和“机遇”号两辆火星车以及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探测器。此外,美国宇航局还计划从2007年起发射“凤凰”号和“火星科学实验室”两辆火星车以及“火星电信轨道飞行器”,并向火星大气层发射飞机或气球。

  邓玉山

  前路

  航天飞机退役可期“乘员探索飞行器”取而代之

  新一代载人航天器呼之欲出

  本报讯综合美国宇航局太空网、美联社报道,“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太空之旅一波三折,但航天飞机不太可能在美国宇航局确定的退役期限(2010年)之前退出航天舞台。在未来5年时间里,如果不出意外,航天飞机仍将是美国探索太空的主角。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匹“老马”步履维艰,退役可期,新一代太空飞行器呼之欲出。

  航天飞机漏洞多多

  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两年半之后,“发现”号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下重返太空,可是这次太空之旅仍暴露出许多漏洞,加快研制新一代航天飞行器的呼声日高。事实上,美国宇航局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明确的,但在载人航天技术究竟应该向哪个方向走的问题上一直犹豫不决。

  “发现”号航天飞机这次重返太空,承载着太多的使命,为确保这次发射万无一失,“发现”号进行了一些重大改进。尽管如此,回顾美国航天计划的历史就不难发现,航天飞机的技术并不是很成熟,自它诞生的那天便染上了很多毛病,在随后的岁月里,虽然航天飞机仍在不断改进,但于事无补,继“挑战者”号爆炸之后,“哥伦比亚”号又惨遭劫难。

  新飞行器人货分离

  就在“发现”号返回地球之前,美国宇航局揭开了下一代太空飞行器的神秘面纱。美国宇航局官员和一些专家证实,在下一代太空飞行器的研制问题上,宇航局已经决定,放弃过时的航天飞机总设计原则,实现人货分离,航天飞机将永远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下一代太空飞行器的正式名称是“乘员探索飞行器(The CrewExplorationVehicle),简称CEV”,按计划将于2010年前后,也就是航天飞机全部退役之后开始投入使用。“乘员探索飞行器”的任务主要是将航天员送到月球和火星,它不是一个航天器,而是一组航天器,基本功能是将航天员送上地球轨道并安全返回,但又能在不同环境下完成不同任务。

  美宇航局不惜血本

  据内幕人士透露,研究新的乘员运载火箭,宇航局需要花费50亿美元,包括在固体燃料助推器的基础上研制的乘员飞行器、新研制的飞行器系统的上段以及所有必需的发射设施的费用。CEV项目还得花费50亿美元,主要用于研制向空间站和把宇航员送入月球轨道的相关设备。

  如果将美国下一代太空飞行器的花费全部加在一起,那更是一个天文数字。包托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内的几家大型军工、航天企业已经公开了设计图,美国宇航局最早会在明年初确定中标者。

  任秋凌

  回顾

  惊心动魄66分钟

  9日,“发现”号从启动降落程序到最后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经历了1小时06分。这惊心动魄的66分钟牵动着世界的目光和心情。

  19时06分(北京时间,下同):“发现”号的制动发动机启动,航天飞机开始脱离环地球轨道,飞向地球大气层。

  19时09分:“发现”号的发动机停止工作,开始进入滑翔阶段。

  19时40分:“发现”号开始进入地球大气层。

  19时42分:“发现”号的机翼开始摆动,方向舵开始启用。在这一阶段“发现”号由计算机操纵飞行,航天飞机连续4次做“S”形转动,机身侧滚最大80度以进一步减速。

  20时04分:美国宇航局控制中心宣布,宇航员开始控制航天飞机,“发现”号度过进入大气层后最高温阶段。

  20时08分:“发现”号穿越着陆点上空的大气层内层。

  20时11分: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上空传出两声连续“音爆”。

  20时12分:“发现”号航天飞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

  章磊

  揭秘

  美媒体披露白宫“迷失太空”方案

  宇航员还在太空

  追悼词已经写好

  本报讯据专门披露美国政府机要文件的网站“冒烟的枪”报道,从“阿波罗”号宇宙飞船到“发现”号航天飞机,每一届美国总统都要为太空探索任务作最坏的打算。

  “冒烟的枪”披露了一些我们最关心的与美国宇航局有关的备忘录,其中一份是防备“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的宇航员会意外死亡的。

  尽管1969年7月的月球计划是成功的,但是当时的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的助手们还是提前制定一个应急计划,以便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以及他们的登月舱出于某种原因困在了月球上,尼克松总统将就此发表讲话。

  这份备忘录是在那艘宇宙飞船返回地球前两天起草的。在备忘录中,尼克松的助手威廉·萨菲尔写了一篇就“月球灾难事件”发表的简短讲稿,在向“准遗孀们”打电话对死者进行哀悼后,尼克松将表示:“命中注定那些登上月球进行和平探索的勇士将永远地在月球上安息。”

  他们还有第二份备忘录,是美国宇航局为总统准备的。也是在一旦“阿波罗”号宇宙飞船的“成员发生灾难”时发表的声明,那份总统的悼念词的结束语是:“在太空的夜晚,他们在追随星星。对于他们的追求,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1969年7月18日H·R·哈尔德曼发给比尔·萨菲尔的一份备忘录内容如下:

  关于月球灾难

  命中注定那些登上月球进行和平探索的勇士将永远地在月球上安息。这些勇士——内尔·阿姆斯特朗和艾德温·奥尔德林知道,他们已经没有了返回地球的希望,但他们也知道,正是由于他们作出的牺牲,人类才看到希望。这两个男人将他们的生命献给了人类最高尚的目标:追求真理和理解。

  他们的家人和朋友将怀念他们;他们的国家将怀念他们;世界人民将怀念他们;有勇气将她的儿子派往未知世界的地球母亲将怀念他们。

  正是由于他们的探索精神,世界人民才感觉如同一家;正是由于他们的牺牲精神,人类才能像兄弟一样团结在一起。在古代,人们仰望夜空,在星座里看到他们的英雄;在现代,我们同样仰望夜空,但我们看到的英雄是史诗般的血肉之躯。

  其他人将追随他们的足迹,而且肯定会找到回家的路。人类的探索精神永远不会被诋毁,但他们是第一批探索者,他们在我们的心中永远是最高大的。

  在未来的夜晚,每一个仰望月球的人都将知道,在另一个世界的某个角落,有永恒的人类。

  总统就宇航员身亡发表声明(拟议):

  我已经向(宇航员姓名)和(宇航员姓名)的家人表达了(第一夫人)和我发自内心的慰问。那些失去亲人的人遭受了沉痛的损失,但这些勇士走上巨大挑战和前景的开拓之旅,勇敢地接受机会,人类将因此而更加富有。

  对那些追随他们的人,对那些英雄的勇气和自我献身的开拓者来说,这些勇士照亮的道路将永远吸引着他们。

  杨孝文

  图:

  即将着陆的“发现”号航天飞机。

  “发现”号航天飞机着陆示意图。 新华社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