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荧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6 南方日报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荧屏

  电视版《野火春风斗古城》将播出

  本报讯(记者/王雨吟实习生/邹一戈)继《小兵张嘎》、《烈火金刚》、《苦菜花》热播之后,又一部以抗战为题材的“红色经典”电视剧《野火春风斗古城》17日起将在广东卫

视黄金档开播。

  尽管在许多年轻观众看来,这部“红色经典”剧有些情节还是具“虚假感”,但该剧此前在北京、江苏等地取得了非常好的收视成绩。

  细菌战成为新看点

  电视剧在情节上新添了细菌战的戏,最后一集,已经走到穷途末路的多田挟持银环走上悬崖,并威胁要摔碎手中装着细菌疫苗的玻璃瓶,杨晓冬舍身忘死要求在场所有人放下武器,用自己的一条性命换古城所有人的健康,多田最终为之折服。

  这样的大胆改编虽然中年观众一时不能适应,但还是受到年轻人的喜欢:“电视版《野火春风斗古城》中传奇、惊险的情节,看起来既紧张又过瘾。”

  红色经典难言“爱情”?

  电影版是红色经典中不多的有爱情情节的片子,相对许多改编的“红色经典”乱贴爱情标签的弊病,电视剧中却有“弱化爱情”的倾向。

  电影对杨晓冬和银环的爱情作了着重刻画,但电视剧并未做突出表现,更多是作为一种甘于牺牲的“革命爱情”来“点缀”情节的发展,在爱情场景的刻画和渲染上,也是相当含蓄。比如最后一场戏,杨晓冬见银环被多田劫持,愿意以身相代,银环双眼流下泪水,却没有一句话,二人在紧张气氛中深情对望,但情节没有为之停留,而是转入到细菌瓶子的争夺上。

  演员很难超越电影?

  影片《野火春风斗古城》不但故事经典,还在上世纪60年代创造了第一批“偶像明星”,王心刚扮演的杨晓冬,王晓棠饰演的金环、银环姐妹俩,更是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此番电视版扮演杨晓冬的是青年演员王亚楠,杨晓冬不再是身负武功的全能人,而是常常一袭长袍的书生。

  但相对于王晓棠一人把金环的勇敢泼辣、银环的柔弱演得恰到好处,电视剧则比较遗憾,“金环还好些,起码泼辣、干练的劲头还有,银环就显得有点嫩,不像一名成熟稳重的地下党,更像是一名学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