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庄:梦里那一处水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6 南方日报

  旅途随笔

  文/图 周七火

  周庄,在去的时候就知道它的基本轮廓与场景了,因为周庄实在太出名了,按理这样的旅行不会给我太多的感触。然而,步入周庄“小桥流水人家”的画卷中,置身于“贞丰泽

国”、“唐风孑遗”牌匾前的时候,周庄的神韵还是让人不由地心怀激荡。

  面对一个有近千年历史的水乡古镇,我却不愿浸泡在历史的斑驳与时间的洪流中去赏玩周庄的美,因为周庄经历了近千年的风雨洗礼后,她依然如同一个妙龄的姑娘一样,娴静、幽雅地停驻在每个经过她身旁的人面前。

  柳亚子与诸友在她的臂弯题写下了数百首诗篇。“贞丰桥畔屋三间,一角迷楼夜未央。尽有酒人倾自坠,独留词客赋朱颜”的诗句至今传唱。陈逸飞在她的身侧,用画笔临绘她的倩影,于是有了以周庄的双桥为素材的油画——“故乡的回忆”。陈逸飞先生的周庄角隅,在大洋彼岸引起轰动。后来这幅画上了联合国的邮票首日封。于是,“故乡的回忆”、画家陈逸飞、周庄一道在这个世界大放异彩。

  余秋雨来了,怀揣着水乡的梦,走的时候还在回味——斑驳的青灰色像清晨的残梦,交错的双桥坚挺而又苍老,没有比这样的图像更能概括江南小镇的了,也没有比这样的江南小镇更能象征故乡的了。

  吴冠中也来了,同样带着画笔,同样怀揣着水乡的梦,他看到了“轿从前门进,船从家中过”,并作了一幅闻名于世油画——《船从家中过》。他像审视自己的作品一样,认真遴选了祖国的大山名川之后,道出: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

  三毛一生不曾停住的脚步,曾在这里走过——周游世界的她,也不免神情激动,眼泪汪汪。

  很多人,踩着前人的足迹来了,画家、摄影家、建筑学家、作家……还有更多的像我一般怀揣着水乡梦的人来了,这里开始挤满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脚步,这里也收藏了所有人关于梦、关于美的幻想与期盼。

  关于周庄曲折多变的小巷,似是清雨泽润的石阶,或曲或直的小桥,明澈清凉的流水,错落有致的人家……很多人不能言语,因为充满诗意的周庄,似乎只能用诗的言语去描绘。有人说,最美的诗在每个人心里。或许只有踏上周庄的那一刻,你或者我才真正可以体悟,但是仿佛所有的体悟又在那一刻终止了,不能言传、不能与人分享。

  周庄,一个无所不美的地方,美的却是那么不可名状。在那里你才知道,有些风景只用眼睛去欣赏是多么不够,甚至是在抹杀那些诗意、那些浪漫。

  旅游提醒

  周庄与上海、苏州近在咫尺,旅游者可以当日往返,当然也可小住一晚,充分体味古韵风情,当地住宿设施比较完备。星级宾馆有周庄宾馆、周庄大酒店和申江大酒店,还有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云海度假村、枫丹双桥度假村、周庄贞固堂等也颇受游客好评,价格在200元至300元左右。

  除以上酒店、度假村外,镇上也有为数不少的私人旅馆可供选择,沿河、桥的房间也别有风味。价位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设施较简单,卫生条件尚可,可安心住宿。

  图:

  小桥流水景致。

  民居特色盎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