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运城:关公故里千年映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6 南方日报

  广东旅行社首次推出山西运城访古旅游线路

  运城:关公故里千年映画

  文/图 本报记者 欧旭江

  之前对运城并没有很深的印象,这次有幸参加了由国旅假期、省中旅、广东铁青组织的山西运城考察团,在短短两天时间里,穿梭于中华民族千年文明间,收获特别大。

  上周四晚从广州出发,经两小时的飞行,便从现代繁华的广州一下子跌进了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都运城。

  1

  运城古称河东,位于山西西南端,正好是秦晋豫黄河金三角位置,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上黄帝战蚩尤、嫘祖养蚕、后稷教民稼穑、舜耕历山、禹凿龙门等传说都发生在这里。而当地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二十年看深圳,一百年看上海,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西安,五千年看运城。”

  到运城后的第一站便是赴解州参观武庙之冠——解州关帝庙。

  解州关帝庙位于运城市区西南20公里的解州镇。当地人将解州叫做hai(音害)州,这一读法是字典上没有的,不经意间透出一种古意及强悍,毕竟是义炳乾坤、绝伦逸群的关公的故里!

  以忠义仁勇而彪炳青史的关公关云长在中国及华人社会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甚至有“村村有武庙”的说法,可见关帝庙在我国是非常多的,但唯有关公出生地的解州关帝庙是最正宗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建筑技艺最精湛的,所以素有“庙之冠”的美誉。

  由于其忠勇备受历代帝王的尊崇,对关羽的封谥,更是由侯而公,由公而王,由王而帝,由帝而圣。所以,解州关帝庙颇有皇家气派——前为庙堂,后为寝宫,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端门、雉门、午门、御书楼、崇宁殿、春秋楼。庙内歌功颂德的牌匾令人目不暇接,其中清康熙御书的“义炳乾坤”金匾以及咸丰帝亲书的“万世人极”、乾隆钦定的“神勇”牌匾格外引人注目。沿着中轴线走到尽头的春秋楼是目前我国现存惟一的“悬梁吊柱”建筑,楼上后室龛内塑有一尊关公侧身观《春秋》的微服像,据说是按关羽真人大小塑造,只见关公身着蓝色龙袍,足登云头靴,左手扶膝,右手捋髯,形态逼真,栩栩如生。

  2

  领略过关公的硬朗和义薄云天之后,我们继续西行,进入永济,来到了中国最缠绵的爱情故事《西厢记》的发生地永济普救寺。

  这是一座千年的古刹,更是当年张生与崔莺莺一见钟情的地方。回廊东侧的邂逅,拜月台前的和诗,梨花深院的幽会。才子多情,佳人有意,红娘引线,虽经兵围普救,白马解围,夫人停婚多番波折,最后是有情人终成眷属喜剧收场。置身于高耸的莺莺塔下,端详着那逾墙的老杏树,“拂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这是怎样的意乱情迷。这样一处爱情圣地,一砖一石一草一木无处不是情,对于天下有情人来说,有什么会比到此一游更能体会中国式爱情的真谛呢。

  3

  “留连时有限,缱绻意难终。”带着一丝惆怅,我们离开普救寺。但当我们来到古代四大历史文化名楼之一的鹳雀楼,登楼远眺,极目千里,远处黄河滚滚奔流,中条山层峦叠障,顿生出气吞山河的豪情。

  鹳雀楼位于永济市古蒲州城西的黄河岸边,因时有鹳雀栖其上而得名。鹳雀楼始建于北周,原作军事用途,由于其立晋望秦、拥揽山河、龙踞虎视的雄伟气势,使其在唐宋年间便成为中州大地登高揽胜的好去处,历代的文人骚客,流连于此,咏颂出不少不朽的诗篇,其中王之涣的《登鹳雀楼》更是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可惜该楼已于元代毁于战火,目前所见的建筑是于2001年重建,江泽民题写了鹳雀楼牌匾。新的鹳雀楼楼高73.9米,为仿唐形制,外观四檐三层,里边则可分为六层,各层分别展示了河东地区的人物故事、历史传说及人文文化。登上最高层,站在王之涣的铜像旁,放眼远望,临风抒怀,可以亲身体会“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意境。

  4

  离鹳雀楼不远,便是黄河大铁牛的所在。黄河大铁牛位于永济市蒲州城西的黄河东岸,是当时蒲津浮桥的镇桥之宝。

  四尊铁牛气势磅礴,威武有力,每尊铁牛旁都有一个牵牛铁人,造型精美,栩栩如生,分别代表四个不同的民族。铁牛是用作拴铁索用,铁索连舟便成了浮桥,是长安与中原地区的重要纽带。由于黄河的改道,目前的四只大铁牛固守的地方已经远离河道,但它们却是唐代国力强盛和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见证。

  位于运城市区以北10公里鸣条岗的舜帝陵庙,则是华夏儿女寻根祭祖、拜谒舜帝的圣地。舜帝史称虞舜,姓姚,名重华,黄帝的第九代孙,是原始社会的部落联盟首领,历史上被尊崇为五帝之一。舜生于诸冯(今永济市张营乡舜帝村),因品德高尚而被尧选为接班人。继承帝位后,舜励精图治,选贤任能,发展经济,安定民生,实施教化,成为后世所敬仰的楷模。舜帝是中华民族道德文化始祖,他所开创的德孝文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舜帝陵庙分为南景北陵两大区,南景区分为舜帝大道、舜帝广场、舜帝公园三部分,北景区则分外城、陵园、皇城三部分。舜帝陵庙神道两旁保存有五株树龄在4000年以上的古柏,且每一棵活柏怀里都抱着一棵死柏,甚为奇特,被称为“夫妻柏”或“连理柏”,东边一株树干形似龙爪,树根形似龙椅,相传当年汉光武帝刘秀曾在此休憩,故这棵树又称为龙柏。而舜帝陵上也有一株树形奇特的古柏,已有2000余年历史,五个主枝形似虬龙,民间称为“五子登科”。陵前有两块石碑,上碑刻“有虞帝舜陵”,下碑刻“舜帝陵”。

  参观完一系列具有历史厚重感的景点,如果你感觉有点累,还可以到有“中国死海”之称的运城盐湖去放松一下身心,整理一下思绪。运城盐湖位于运城市区以南,总面积达132平方公里,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开发历史的内陆湖泊,它与以色列死海一样富含有益人体的矿物质元素,且均在同一数量级上,经国内外专家论证,运城盐湖黑泥与以色列死海黑泥组分基本相似,可以活化细胞、健康肌肤、镇静神经、消除疲劳。近年来,盐湖腹地建成了漂浮浴场及黑泥康体养生池,其特有的“盐水漂浮、黑泥养生、温泉洗浴”受到游客的青睐。

  ◎旅行社相关线路

  D1:广州→运城

  广州飞关公的故里——运城(飞行时间约2.5小时),运城是山西的南大门,地处秦、晋、豫“黄河金三角”,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化城市。

  D2:运城→壶口→延安

  早餐后赴壶口游览中国第一大黄色瀑布——壶口瀑布,在壶口瀑布感受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磅礴气势,气吞山河,后赴延安(205公里4小时),途中观赏西北黄土高原风光。

  D3:壶口→西安

  游杨家岭、枣园,远眺中国革命的象征——宝塔山。后乘车往黄陵(170公里3小时),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墓——黄帝陵,下午到西安(220公里3小时)。

  D4:西安→华山

  早餐后游现今全国省会城市中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城墙、大雁塔。后乘车前往临潼(约1小时)参观唐明皇、杨贵妃避暑胜地及西安事变旧址的华清池。

  D5:华山→运城

  早餐后游览以险闻名于世的西岳华山(含华山双程缆车及换车费)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千尺幢、回心石、百丈梯、擦耳崖、天梯(最高海拔2100米)。可自费游览古盐湖参观中国的死海——瑞莱斯漂浮浴场(盐水漂浮,黑泥SPA)。

  D6:运城→广州

  早餐后游览武庙之冠——中国三大庙冠之一的解州关帝庙,游览唐开元镇河的黄河大铁牛,唐代大铁牛是唐开元十二年,唐玄宗皇帝诏令改建蒲津桥头地锚时所铸,起加固桥墩的作用。游览四大名楼之一——鹳雀楼,鹳雀楼是黄河的标志,是中华民族不屈的象征。游览《西厢记》故事发生地的爱情圣地——普救寺,寻觅张生和莺莺爱情的缠绵与永恒。下午返运城,乘机回广州,结束愉快的旅程。

  ◎行程点评

  游中国“六大古都之一、十一朝古都”西安,缅怀中华民族的祖先黄帝,在革命胜地延安感悟老一代革命家为国为民的高风亮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探究被誉为“中国的死海”之一的盐湖。

  图:

  黄河大铁牛是当地镇桥之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