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送礼潮流兴“三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6 南方日报

  文/图 本报记者 欧志葵

  随着商务市场的发展,商务礼品也与时俱进,涌现出许多新意。据介绍,广州商务礼品目前呈现出三种新趋向:电子消费品成为送礼新宠;特色旅游品制作工艺翻新,长盛不衰;传统产品重新组合包装,彰显文化品味。

  数码产品异军突起

  这些年电子消费品逐渐成为商务送礼的新宠。据了解,一方面,广东是电子消费品的重要生产地和集散地,产品种类多;另一方面,由于广州的商务活动非常丰富,电子消费品适合商务人士使用需求,更容易体现商务人士的时尚和个性。因此,很多公司在为商务往来选择礼品时,首先会想到它。

  在某外企工作的曾小姐,近几年来参加企业间的联谊或商务洽谈活动时,经常会在资料袋里收到U盘礼品,今年以来她已收到六七个不同款式和容量的U盘了。记者在广州太平洋、中山六路等电脑城以及海印电器城了解到,近一两年来很多公司来这里批量采购U盘、MP3、读卡器、商务通等数码产品。据太平洋电脑城内一档主介绍,该档口每年的业务量中,团购量已占到30%,而且还每年呈上升势头。

  据了解,目前的小数码产品价格便宜,价格从几十元到二三百元,如一个数码相机的读卡器,具“九合一”功能的180元,具“单一”卡的也只需20元、30元左右;实用性强,对于现时的商务人士而言,网络、电脑已成为日常生活、工作的一部分,数码产品更是常用工具、生活必需品。据悉,目前的数码产品种类丰富、款式推陈出新,如MP3,以前只有单一功能——听歌,而现在多功能的MP3,除听歌外,还可当U盘使用来储存文件。这也使商务人士乐此不疲追逐新数码。再者,数码产品适应范围广,不管男女老少,均适用。

  旅游纪念品包装新颖

  广州是一个繁忙的商务城市,每年在广州召开的商务会议成千上万场。许多外地、境外的商务客来广州开会公干之后,都希望能带一两件具有广州特色的旅游产品回去留作纪念,或馈赠亲友。

  记者在广州百货公司、友谊商店等商场发现,它们均设置有专卖广东特产的专区,中山杏仁饼、番禺姜撞奶、莲香楼笑口枣、广州猪油糕……这些昔日在街头巷尾沿街叫卖的特色小吃已全部换上漂亮的新包装摆上货架。据售货员介绍,交易会期间,以及七、八月份旅游旺季时,来此购买特产的商务客很多。据悉,现时公司团购特色食品大多喜欢挑选多样组合成礼盒。

  具有广州特色的工艺品——五羊像亦是商务送礼长盛不衰的礼品。记者在广百工艺品部看到一款铸金五羊像挂画,标价为280元/个,规格只有一本书那么大,携带方便;而其金色五羊像,表面为绒金面及经抛光处理,内里为铸银,栩栩如生的五羊像立体地站在相框里,广州气息扑面而来。据了解,很多公司周年志庆或客户联谊,送贵宾均选择该产品。

  传统产品文化味浓

  记者日前在友谊、广百等商场采访时发现,一些中国传统产品经过重新组合、拼搭后,再经过文化包装就成为一款具有高品位和文化档次的商务送礼佳品。

  记者在友谊商店发现一款敬心茶礼盒,包装设计古色古香,外盒似一本古线装书,打开书盒,里面的内容物包括一本关于茶文化的线装书、一张经典古筝曲、四个需收藏五年的生普洱茶舵以及一盒大红袍茶,其具有收藏、文化品味、实用性等特色,传播的是中国传统的精致茶文化。据悉,海龟派、海外华侨以及国内文化界人士对这类体现中国经典文化的礼品很感兴趣。

  陶瓷亦是很中国的物品,但现时作为商务礼品的陶瓷却已升级换代。记者在广百见到一款山东餐具陶瓷,洁白光滑的瓷面上印画有绿色的花纹,看起来清新怡人。据售货员称,这两年绿色图案的陶瓷是最流行元素,这种顶级青绿花纹的陶瓷餐具销量很大,很多公司企业通常一买就是10套、20套。

  图:

  随着商务活动的增加,商务礼品越来越受关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