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经营欧洲度假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6 南方日报

  关注

  文/滕华

  对于大部分商旅人士来说,到欧洲旅游,除了机票之外,酒店的花销是最大的一块,相当昂贵。现在,由于欧元和人民币的汇率关系,多少让大家对欧洲的消费之高感到汗颜。

去欧洲旅游似乎也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富豪级的休假计划。不过,其实只要懂得其中的窍门,未能跻身富豪级的我们,还是可以潇潇洒洒入住不错的酒店,用适中的价格享受一次难忘的商务之旅。

  在巴黎住一晚酒店要610欧元

  除了来回机票,欧洲的酒店应该算是此行花销的一个大头。就拿法国巴黎里兹酒店一晚的住宿价格来说,如果你在2004年10月的某一天入住这家以豪华著称的酒店,我们选最便宜的房间,一晚就是610欧元。按照当时欧元对美元的比价,一天就是836美元,折合成人民币,应该在7000元左右。当然,现在美元又强势了些,依据近期欧元对美元的比价,入住这家酒店的人每晚可节省92美元左右,那也还是6000多元人民币的高房价。

  在欧洲最受欢迎的小旅馆,也是旅行团队的首选,双人房一个晚上大概是1200元人民币左右的价格。也有更便宜的,就是当地居民的家里,多半是年轻人一起投宿,每人每晚也就是200元人民币左右的床位费。

  若真要了解欧洲酒店到底奢侈到什么程度,还非得再说说它里面的“高端”房。还是说里兹吧,最贵的房间每晚收费8500欧元,也就是10248美元,近10万人民币!

  也许对于经常入住这座豪华酒店的富人来说,花的这点钱简直不值一提。但是即使这些最有钱的人,也愿意得到性价比最高的服务吧,一样的高质服务,能省点总还是好的。

  欧洲酒店也有廉价时期

  事实上,由于欧元对美元的比价走低,以及潜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仅使得美国人现在到欧洲旅游往往比以往能省下更多的钱,也鼓励了大部分中国富人有了更大的胆子畅游欧洲。

  中国豪客的他乡“豪举”时常震惊世界,这已不再是什么新闻了。“旅游一趟回来,虽然不能说出具体省出的金钱数目,但当看着每次都能比以往多买了几个LV,心里的喜悦还是不言而喻的。”一位刚从欧洲旅游回来的游客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7月开始,从英国到西班牙,最好的酒店和餐厅的价格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便宜,为了吸引游客,百货商店、高级服装、高档洋酒和巧克力等纷纷推出促销手段,还有许多的音乐会和博物馆门票等,都是免费开放。“目前的欧洲,很多游客都可以像周末逛纽约超市一样大量买东西。”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全球旅行协会高级研究员约翰·卡斯特说。

  旅行社“中介”拿半价

  一般,散布在欧洲各地的旅行社和大公司都与酒店集团有合同。在保证每年订房量的前提下,当地旅行社一般都可以在“散拼团”得到优惠价格。几乎很少有酒店是靠散客活着的,这就注定了以团队形式出现的酒店住客一般都能拿到更为优惠的“团队价”,尽管来的这个团队成员们都心知肚明大家不过是临时的利益集团罢了。同样,当地旅行社也非常愿意散客通过他们订Hotel来增加自己的合同订房量,更提升自己在酒店那边的说服力。

  据欧洲留学生介绍,旅行社“中介费”的一般行情是房费的1/10左右。反正那房价是比游客自己上门订房要便宜得多。几乎当地所有的旅行社都在做这样的事,游客到了新的国度,不妨在周围先打听一下,多望一望,也许就能将你所住的酒店房价打个六折。或者在出发前,先通过本地代理直接联系好。

  当然,这里也有一些规则需要说明,订好酒店后不去,帮你预订的那家旅行社可就倒霉了。因此一般游客都是直接先和当地旅行社结算,这样大家也都有了信任的基础,当地旅行社与酒店也能更方便计算合同额。在大多数情况下,通过这样的形式,可以享受到比门市价优惠得多的实惠价格。

  一位刚从欧洲回来的朋友出示了他的住宿发票,上面是:1.ICE ,市正中心,三星Hotel,两个双间,一晚共890欧元。2.LYON,市郊,二星NNHotel(条件和三星一样),两个双间,一晚共315欧元。3.以上价钱含早餐和给当地旅行社的手续费,是朋友从旅行社拿了VOUCHER后和酒店直接结算的,大致是酒店门市标价的50%。理论上,非合同酒店或者非集团酒店也能给出类似的价格,与“旅游问询处”一样,每个地区也有专为旅行社预订酒店的服务机构。

  欧美部分星级酒店消费标准

  酒店类型 配套设施 收费标准(欧元)

  五星级酒店 设备有空调、带浴池的洗澡间、小酒吧、200--600(不包括套间价)

  KINGSIZE的大床、彩色电视及中央闭路电

  视系统、电话等。附设商务中心、会议厅

  、餐厅、健身设备等。

  四星级酒店设备有空调、电话、小冰箱、闭路电视,100--200

  带浴盆的洗手间。饭店附设餐厅等。

  三星级酒店 房间面积在10平米到15平米,有洗澡间,50--100

  单独的厕所和浴室,卫星电视节目和电话。

  二星级酒店 有淋浴的洗澡间,房间面积在10平米或更100以下

  小,有的没有电视和电话。适合家庭度假。

  一星级酒店 有的饭店不是每天更换床单和浴巾。有公视具体情况而定

  共浴室或公共厕所。没有电视和电话。有

  些饭店是中世纪建筑改造的,保留原来的

  风格装饰,设备古老。

  B+B饭店房间面积在10平米到15平米,有洗澡间,50--100

  (卧室加早餐) 单独的厕所和浴室,卫星电视节目和电话。

  青年旅馆 设施比较简单,通常按铺位收费,有的旅视具体情况而定

  店还要求自带床单等。

  图:

  康城的超五星级酒店。东田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