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政坛引发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6 南方日报

  国际观察

  舆论普遍认为,邮政法案被否决对小泉政权无疑是沉重打击,而小泉的决定必将引发日本政坛的剧烈动荡。

  众议院解散,致使日本政局出现变数,前景难以预料。此间舆论分析了局势变化的几

种可能。

  首先,小泉政权基础受到严重冲击,即使小泉在大选后能维持政权,政府今后运行将更加艰难,其倡导的行政、财政等各项改革的进程有可能被延迟。

  其次,存在自民党出现分裂的可能性。小泉早些时候表示:“要摧毁旧自民党,建立推行新改革、考虑国民幸福的新自民党。”自民党内的反对派本来只是反对小泉推行邮政民营化改革,看不惯小泉的强权手法,并不愿意看到党内出现分裂。但反对派不会屈服于小泉的“高压政治”,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也会作出“脱党”的选择。舆论指出,在大选后的特别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小泉能否再次获得指名并当选也成疑问。在众议院和参议院投票中,自民党内出现众多反对小泉的“造反者”,他们在首相指名选举中投谁的票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第三,政权更迭的局面也不能排除。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已发起攻势,意在得到政权。因此,自民党能否保住执政党地位或民主党能否夺权成功将是本次大选的最大焦点。当然,如果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以及民主党在大选后都不能获得众议院过半数议席,日本将出现一种新的联合执政的复杂格局。

  吴谷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