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贸易顺差将创纪录达7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7 南方日报

  今年贸易顺差将创纪录达700亿美元

  引发对贸易摩擦升温担忧,业内人士称内需疲软亟待强力启动

  央行刚刚公布了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超去年全年顺差总额,达396亿美元;紧接着,国家信息中心预测下半年我国贸易顺差有望达到300亿美元以上。

  由于进少出多的贸易形势难以逆转,如此一来,全年的贸易顺差保守估计将有望达到近700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另据媒体报道,美国有关方面更是作出了中国全年顺差将达1900亿美元的令人咋舌的预测,引发了人们对下一步贸易摩擦更频繁发生的担忧。

  据统计,1994年至2004年,中国连续11年实现贸易顺差,其中1998年最高,达到434.75亿美元,2004年顺差为320.97亿美元。

  面对今年可能出现的创纪录的贸易顺差,业内人士建议,为了减少不必要的贸易摩擦,实现贸易平衡,一方面我们要加大进口国内急需的高技术、生产设备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原材料;另一方面国内市场需求亟待强力启动,以消除由高额贸易顺差带动经济高速增长所隐含的巨大风险。

  全年顺差创纪录成定局

  众多权威人士分析认为,尽管今年以来贸易摩擦不断,上半年的出口还是维持了极高的增速,再加上进口在宏观调控的影响下放慢脚步,从而产生了高达396亿美元的顺差。

  纵观下半年的贸易环境,人民币升值、国内经济降温、贸易摩擦效应凸显等多种因素将会对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不会改变今年全年贸易顺差创纪录的定局。中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分析,由于我国的外商投资企业70%集中在制造业,而这其中又有70%的制造企业从事的是出口导向型的加工贸易,即使人民币出现了2%的小幅升值,但其对这些企业的成本和价格影响并不明显。在他看来,外商投资企业不会因为人民币升值这个因素而放弃20年来在我国逐步形成的外贸格局以及生产基地和网络。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表示,“贸易顺差比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是今年宏观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宋国青进一步指出,考虑到美元升值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今年三四季度贸易顺差的预测值也难以太高。他说,从月度数据看,剔除季节因素后的货物贸易顺差在今年头两个月已经达到高峰,而后面将基本走平或者微升。

  “不过美国有关方面作出全年1900亿美元顺差的预测过于危言耸听。”商务部有关专家指出,纺织品作为上半年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经历了上半年一浪高过一浪的出口之后,多种主要类别在欧美主要市场已经没有配额了,下半年甚至可能出现下滑的态势。

  高额顺差隐藏风险不容忽视

  宋国青教授同时尖锐地指出,事实上,由贸易顺差大幅度增长带动的正常甚至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隐含着巨大的风险,往往意味着内需的高度疲软。

  这一风险要比其所带来的贸易摩擦显得更为棘手。通过国际市场强大需求的推动,当前国内家电、纺织、鞋类等多个行业已经具有了强大的生产能力和竞争力,“一旦国际市场疲软或者出口途径受阻,这些行业将马上面临能力过剩的严峻挑战”。商务部有关专家指出,从这个角度考虑,强力启动内需已经是难以避免的话题之一,这也是众多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所证明的。就如宋国青教授所说,如何启动国内需求以保证经济平稳发展是现在的一个重大问题。

  在对下半年贸易顺差是否会大幅缩减上,当前业界还持有一定的争议。一方面国内经济已开始出现降温,这将使得我国下半年的进口需求进一步减少;但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可能会促进一部分进口增长,同时从上半年高额顺差的角度考虑,政府有关方面也可能会考虑加大从国外采购原材料。

  “按照美元计算,人民币浮动汇率机制将对进口带来一定的刺激作用,但关键仍在于国内是否有进口的需求。”宋国青教授认为。

  本报记者 郑子轩 程满清

  图:

  制图:陈健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