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雅虎中国投入阿里巴巴怀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7 南方日报

  雅虎中国投入阿里巴巴怀抱

  一核心人士昨向本报记者证实这宗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案

  本报昨天率先披露雅虎以雅虎中国公司加巨额现金置换阿里巴巴公司35%股权的消息(详见本报8月9日A14版),昨日这一消息已经得到有关方面的确认。昨天一早,一核心人士给

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证实了这宗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案。据悉,雅虎美国方面昨天已经要求雅虎中国区高层全部关掉手机,而这在此前是从未有过的。

  这起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并购案将在近期内慢慢浮出水面。刚从美国回来的阿里巴巴总裁马云昨天也表示,或许“几天”后就可以谈谈他在美国和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的洽谈情况。

  “靓女加嫁妆”换阿里巴巴35%股权

  据雅虎内部人士透露,雅虎与阿里巴巴方面正在紧张谈判过程中,双方将就雅虎中国业务如何安置、具体的收购金额和方式进行磋商。

  虽然这次收购的消息早在半个月前就已经在业内传出,但是很多人认为双方业务缺少重合,而且这一金额也令人怀疑。但是,从目前各方面来看,这一消息已经被证实。需要进一步证实的就是收购细节。

  有说法称,雅虎将雅虎中国整体作价10亿美元换取阿里巴巴35%的股份。但据知悉内情的人士透露,这一说法的真实性不大。因为雅虎中国的主体3721之前出售给雅虎的价格为1.2亿美元,短短一年半多的时间不可能迅速升值到10亿美元。因此,最可信的说法是雅虎将雅虎中国外加10亿美元打包换取阿里巴巴35%的股权。

  雅虎意图加强中国业务

  由于雅虎目前在中国的业务和阿里巴巴的B2B、C2C业务缺少重合,双方融合的目的也成为一大悬疑。

  雅虎在中国收购了3721之后,主要业务重点在搜索业务上,但是雅虎全球的业务明显不止于此。以雅虎在日本为例,很大一块的业务为线上交易。而线上交易发展并不充分的中国,雅虎显然希望能有所进展。

  雅虎虽然和新浪合作开办了个人拍卖网站一拍网,但是长时间以来,一拍网的经营境况并不令人满意。这点从一拍网的高层不断变化可见一斑。

  相反,阿里巴巴的B2B和C2C业务却显得十分突出。阿里巴巴网站目前有分布在200多个国家的注册订户1500多万,据内部资料披露,阿里巴巴2004年的销售额为4600万美元,2005年销售额有望达1亿美元。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第二季度的商品总交易额为2亿美元,日均页浏览量为8000万次。

  这点显然对雅虎有着很大的吸引力。雅虎作为一个保守的互联网公司,一般只会收购比较成熟的公司来改善自身业务,出资购入阿里巴巴股份也就不难理解了。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由于在中国的业务受到ebay的强烈竞争,需要一个更强劲的“靠山”来抵御强敌,雅虎显然也是最好的选择。

  在日本和台湾市场,雅虎和软银合作,成功打败了ebay。而软银作为阿里巴巴的大股东,显然为雅虎和阿里巴巴的“联姻”出力不少。双方在目标一致的情况下,走到一起也是理所当然。

  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还不清楚雅虎和新浪组建的一拍网何去何从。但是一旦阿里巴巴执掌雅虎中国业务,一拍网将难逃被并入的命运。

  本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纪玉媛

  图:

  阿里巴巴总裁马云

  雅虎中国加入10亿美元

  雅虎酋长杨致远

  35%股权

  马云笑逐言开,抱走了杨致远的中国“孩子”。制图/谭爱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