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弱综强”预示调整将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7 南方日报

  深成指勉强收平沪综指却上涨1.2%

  “成弱综强”预示调整将至

  近日,随着沪综指突破1150点半年线关口,深沪股市两大重要指数出现一个新的动向:沪综指和深成指出现背离。本周一,沪综指收出带上影的阳线,而深成指却收出一个强度较

弱的十字星K线;周二,深成指继续勉强收平,上涨0.03%;而沪综指却上涨1.2%。那么,“成弱综强”预示着什么?

  “成弱综强”源于机构调整持仓

  为什么市场会出现“成弱综强”的现象呢?这主要有以下原因:

  第一,深成指累计涨幅更大,回吐压力也大。目前深成指已经逼近年线水平,而沪综指仅处于攻击半年线的水平上。6·8行情以来,上证50指数累计上涨15.51%。深成指同期也上涨15.62%;而沪综指方面,沪综指累计上涨12.55%,深综指仅上涨8.42%。成指和综指的差异相当显著。

  第二,成指偏弱,预示部分蓝筹资金在调整。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开始考虑获利回吐,尤其在一些长期走强的品种上,其出货的态度较为坚决。比如,在周一的涨跌幅排行上,除了刚刚复牌的G股,其余为清一色的蓝筹股,如现代投资、福建高速、深赤湾、云南白药、同仁堂、金融街等,出现明显抛售压力。

  第三,市场出现走弱先兆。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当人们开始非常坚决地看好市场时,市场的调整可能就要到来了。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

  深成指走弱意味调整将至

  根据以往的数据,深成指具有较强的先行指标的色彩。6·8行情后,深综指一度跌破6·8行情低点,最差的时候,较6·8行情起点下跌5.28%(时间在7月18日);相反,上证50指数则调整意愿较弱,在同样的时间段里,50指数仍然较行情起点有3.78%的涨幅。

  为什么成指会有先行指标意义呢?这主要与其涉及的资金有关,参与成指、也就是蓝筹股的资金,多为机构资金,如基金、QFII和保险资金等,其对于市场运行判断会有一定的前瞻性;而综指反映的是市场整体大众的观点,它的前瞻性会相对差一些。

  在成指、综指出现短期背离的状态下,我们认为,尽管长期市场运行格局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中短期的走势可能面临反复。短期买力不济可能诱发调整。市场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消化这种买力减弱的状态,以重新积蓄能量。

  中证投资 徐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