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攻克半年线,新一轮升势将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7 南方日报

  昨日沪深两市走势很有意思,在14:30以前一直运行平稳,但到最后半小时,在中国石化的带动下,沪综指持续大涨,最终攻克了具有重要意义的1150点半年线。盘面既有中国石化大幅走高,又有多元化热点扩散趋势,这是否意味着新一轮升势将至?

  中石化大涨带动热点扩散

  周二部分基金重仓股仍然表现疲弱,除近期杀跌的高速公路股之外,受不利消息影响的汽车股、南方航空、上海航空等航空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还有云南白药、深赤湾、国电电力、贵州茅台、烟台万华等个股跌幅居前。青松建化、飞乐音响等短线明星股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挫。

  尽管有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大盘并没有关前止步,反而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涨升动能来自何处呢?一是中国石化这面领涨大旗继续指引大盘的方向。周二该股以4.50元的最高价报收,大涨3.69%,其涨势如虹的表现,既起到了领涨作用,又起到了风向标作用,使得市场追涨或低买的信心大幅增强。二是热点多元化的发展,既有综艺股份等科网股的全面做多,又有金健米业等超跌股的积极补涨,市场形成了一股做多洪流。

  股改依然是主推动力

  从昨日盘面来看,沪综指在尾盘半小时的推动力主要来源于股改预期,一是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股改预期股,二是以上海本地股为代表的股改预期股。这两大股改预期股对A股市场的推动力不仅仅是直接的指数推动力,而且还包括题材创新的预期,中国石化拥有对旗下石化股产业整合的预期,上海本地股则有着定向增发、定向回购等诸多题材创新的预期,如此就意味着会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从而使得股改越来越成为吸引资金的“磁铁”,最终推动了沪综指收复半年线。

  半年线的含义仅仅是技术性的

  从沪综指近一年来的走势看,沪综指曾有四次上试半年线,一是在2004年的9·14行情,在9月24日冲过半年线后就遇阻回落。二是2004年11月22日,也是在半年线附近冲高回落。三是2005年3月份的太阳能等新能源板块推动下的反弹,也一度越过半年线支撑,但最终无功而返。四是昨日沪综指在股改板块的推动下再次跃过半年线。

  由此来看,半年线的确是一个重要的技术阻力位,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沪综指的半年线是大盘行情能否从短线反弹向大级别反弹的关键转折点。但是,真正对A股市场运行趋势产生重要影响的并不是过去的经验,而是现在与未来的力量,包括市场的力量,也包括市场外的力量,比如说政策的力量、产业结构变化所产生的上市公司净利润波动的力量,而从目前A股市场来看,资金已形成的自发推动力以及政策的推动对未来的上市公司业绩推动的力量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这才是影响着A股市场在接下来行情走势的主导性力量。

  反弹目标位不会超过1250点

  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A股市场反弹空间已越来越窄,乐观一点可以看到1250点,即今年4月份高点附近,悲观一点,就是1200点。因为,伴随着半年报的披露,钢铁、石化、有色金属等诸多行业的代表性公司均显示出净利润的环比已开始下降,从而意味着2005年将是各周期性行情的顶点,如果再考虑到目前石油价格高企的传导性影响,因此,上市公司净利润变化曲线将不利于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投资者不可轻言大级别弹升行情将至。

  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