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啤酒喷泉”泛起的“认识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新闻观察易其洋

  在今年哈尔滨啤酒节开幕前夕,一家当地啤酒生产企业为打造全国第一个“啤酒喷泉”,决定8月6日向广场喷泉池里注入90吨的啤酒。

  据测算,生产90吨啤酒要消耗1.8万公斤大麦、大米和1800吨清水,而1.8万公斤的大

麦、大米能让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吃上32年,1800吨的清水则足够54户市民用上一年。就此而言,“啤酒喷泉”即使不是在“建设节约型社会”这样的大背景下,遭人唾骂,被紧急叫停也是一种必然。而细究设置“啤酒喷泉”行为发生的原因,看到的则是一些浪费之举背后的“认识泡沫”。

  一种“认识泡沫”是,企业有自主经营权,拿90吨啤酒做喷泉,只要算好成本收益账,就是企业的商业行为,别人无权置喙。企业这样想有其道理,但是,企业的商业行为,既不能脱离社会实际,更不能只算自家的经济账,只追求经济效益,还应该算算资源账、环保账、道德账,自觉地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节约分为生产领域的节约和消费领域的节约。对于企业来说,生产同类产品,即使是有钱赚的,但如果比其他厂商多消耗资源,或者采用的方式与社会现实相背离,就是对资源和社会财富的浪费,就应该受到贬斥。

  另一种“认识泡沫”是,对于资源或者商品,只要有利用的需要,利用者也交纳了使用费用,资源就随商品的交换实现了交易价值,就不能算是浪费。设置“啤酒喷泉”,企业已经为生产啤酒所需的资源付出了使用成本,是算不得浪费的。这就像有人说的那样,“我付了钱,一顿吃多少,关你什么事?”这话听来不无道理,也常常被一些人拿来为自己的浪费行为辩解。但是,任何人的任何消费,消耗的都是人类社会共有的资源,一个人再有钱,也只有消费的权利,而无权浪费!如何区分消费和浪费,经济学家有简单明了的解释:你可以点自己爱吃的龙虾,又消费得起,这不是浪费。但如果能吃一只却点了两只,吃一只,扔一只,就属于浪费了!

  还有一种“认识泡沫”是,现在生活好了,应该鼓励人们放开消费,而有消费就难免浪费,重提“节俭”、“节约”显得不合时宜。不错,促进消费对于经济发展具有拉动作用,但是,促进消费不等于提倡浪费,提倡节约也不是抑制消费,而是要倡导理性、科学的消费,摒弃那种消耗了资源又不能带来任何效用或者效用过低的做法。资源的有限性与人类需求的无限性是一对大矛盾,对于有限的资源,只有节约使用,才能满足当前消费,兼顾长远消费,而浪费则会影响消费,进而影响生产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一种比较普遍的社会现象背后,往往都有一些思想认识在起作用。“啤酒喷泉”之类的浪费行为一再发生,正是上述一些“认识泡沫”日益泛滥的结果。所以,清除“啤酒喷泉”中泛出的这些“认识泡沫”,对于我们建设节约型社会显得尤为迫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