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忆大师甬城展“绝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王路

  酷似明星的相貌,带着美国腔的普通话———昨天上午,《这样学习最有效》一书的作者戴维思在宁波新华书店为读者们举行了见面会。戴维思带着他的台湾学生———11岁的“记忆小王子”皓皓现场表演他的“记忆绝活”,准确报出读者提供的数字、现场教会大家如何在一分钟之内记下上司交代你做的11件事。

  美籍华人戴维思毕业于美国柏克莱大学,曾先后在华尔街的金融投资公司、外汇投资公司任过资深分析师,与“学习”结缘,著书立作完全是一次偶遇所致。戴维斯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非常喜欢学习新鲜事物的人,工作之余常常去大学里学习法文、交际舞、欧洲文化,“我热心学习,所以关注学习的方法问题。”一次在旅游中,他偶遇一个记忆超人,从对方身上学到了很多有助学习的方法,便当机立断要致力宣传这个理念。戴维思很坦率,他说自己书中所写的学习方式并不是自己独创的,而是前人发明的,他只不过把这些方法有效地组合起来,“创造”出最合适、最方便的学习方法。

  戴维思不赞成现在学生惯用的“苦读”,他在书中提出了“学习无处不能”的概念,甚至连唱卡拉OK,或是看娱乐杂志都可以看作是学习的过程。戴维思告诉记者,其实短时间内快速记忆绝非什么“特异功能”,关键在于要做一个有心人,要善于运用一个重要的记忆方法———转码法,即将需要记忆的东西转化为自己身边的物件,甚至自己身体上的器官。目前,戴维思撰写的《这样学习最有效》系列图书销量已经突破50万册。但他依然强调,学习不仅需要好的记忆,更需要好的学习方法。

  面对读者们惊讶的目光,戴维思见怪不怪地说:“其实所有人都有过目不忘的潜能,缺乏的只是行之有效的记忆法。”戴维思告诉记者,一般学生只要进行24小时的训练就可以达到他的学生水平的一半。“掌握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等于有了一生都能拥有的智慧。”

  戴维思最得意的是自己的学习方式得到了中国教育界的认可,他承认,现在中国许多学校还是在用传统的填鸭式教育,但他的学习方式让孩子们能更好地“对付”填鸭式教育。他说:“我没法改变老师们的教育方式,但我能改变孩子们接受教育的思考模式,让他们更轻松更有效。”戴维思曾在北大和上海多所重点中学做过讲座,一开始许多教师对他的学习方法不以为然,甚至当场质疑,然而在听完讲座后,却纷纷折服,转而主动地向自己的学生推荐这种学习方式。戴维思说:“教师们往往是最先被我征服的人,因为他们凭自己的专业知识知道什么才是正确的学习方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