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0越剧迷深夜“探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400越剧迷深夜“探班”(图)
图为彩排场景。(周建平摄)

  宁波日报讯(记者王路)昨晚,广受甬城越剧迷关注的新编音画越剧《藜斋残梦》终于撩起神秘的面纱,在鄞州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了首次彩排,两朵“梅花”赵志刚和赵海英双双亮相,让闻讯而来的越剧迷们得以一睹舞台上的“沙耆”、“乔伊丝”风采。

  反映沙耆传奇一生的《藜斋残梦》准备了2年多,昨晚是它的工作彩排,然而,这次内部的排演却出乎意料地吸引了不少越剧迷。记者看到,剧院内居然坐了400多位市民,一问,都是听说《藜斋残梦》亮相而专程赶来的。更令人惊讶的是,有好几位越剧迷居然是从上海赶来的,记者了解到,他们都是赵志刚的铁杆戏迷,听说赵志刚到宁波排演一出新戏,为了先睹为快,不惜乘长途车赶来。彩排原定晚上7时30分开始,后延迟到晚上9时,然而越剧迷们没有一个离开,苦苦等候着,其“追星”的劲头可足了。

  《藜斋残梦》十易其稿,投资达120多万元。记者昨晚看到,这台戏打破了传统戏的场次概念,以春、冬、夏、秋为四个乐章,地域从沙村到比利时,讲述“为艺术而艺术”的追梦青年,成为“为民族而艺术”的画坛天才的大喜大悲的故事。该剧从沙耆新婚、徐悲鸿赠双猫图开幕,背景是浙东乡村,在茂盛的古树下,在充满浙东风味的音乐声中演绎出一幕幕悲欢离合。

  虽然是工作彩排,整个演出时断时续,但记者还是发现《藜斋残梦》的音乐、唱腔、舞美服装相当大胆,唱词在传统越剧韵味上,以凝重低回的小提琴合奏为主旋律,期间以宁波四明南词为点缀。唱腔设计上按人物的性格,分成尹派、王派、吕派、陆派等。舞美设计强调追求江南水乡和异国风光的反差对比的视觉冲击,特别是开场时,沙村的乡亲是一身民族服装,而沙耆与新娘却是西式的洁白婚礼服,形成极大的视觉反差。编剧余青峰昨晚也在彩排现场,他表示:刚接触沙耆这个题材时自己就被震撼了,剧本改了很多稿,这个戏最大的特色是展现沙耆内心的自我搏斗、挣扎,所以设计了一个虚无人物“心魔”,在沙耆面临人生选择关口和痛苦心境时出现。在沙耆人生的中晚期,他不断与“心魔”搏斗,也不断超越自我,在内心的坚韧历练中,在几乎与世隔绝的环境中,他淡忘了名利,超脱了世俗,融入了自然,终于收服了“心魔”,成为了中国百年油画史上的一代大师。余青峰说:“《藜斋残梦》在排练时,赵志刚、赵海英都给予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从彩排效果来看,我个人对这个戏有很大的信心。”

  《藜斋残梦》将于13日、14日在逸夫剧院上演,昨晚,逸夫剧院经理徐曙鸣也特意到彩排现场“探班”。他告诉记者,《藜斋残梦》未演先红,两场预售票卖得可火了,到昨天为止,首场演出票已售出了9成,第二场也售出了8成。据了解,《藜斋残梦》的票价从180元到20元不等,目前,最高价票和最低价票都已售完。《藜斋残梦》9月份将参加宁波市第十届戏剧节,10月到上海演出,11月参加中国第九届戏剧节,力求成为现代越剧的精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