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服务型工商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袁素琴

  日前,我市一家股份制企业的副总经理致电市工商局,感谢他们最新出台的政策,把无形资产作价注册资金的比例,由20%提高到了70%,解了他们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自7月26日,宁波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关于促进宁波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以来,社会各界赞声一片。一位毕业才两年的硕士生,拿着《意见》对笔者说,“允许人力资本

入股合伙办企业”如雪中送炭,为他在宁波创业提供了便利条件。《意见》还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市长毛光烈专门作出批示,指出市工商局“这种服务于发展的意识,结合实际的探索创新意识,依法加强市场监管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理念,值得大力提倡。”

  《意见》包括降低准入门槛、优化准入服务;实施商标战略、增强宁波商品竞争力;深化实施企业信用工程、提升宁波企业信用度;深入整顿规范、营造公平市场环境;规范监管执法行为、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等五个方面,共28条。通读全篇,服务经济发展理念,体现在《意见》的每一条中。针对宁波人才欠缺,人才办企业资金不足的现状,《意见》允许以人力资本入股,并提高知识产权作价出资的比重,并允许公司设立时,注册资本可分期缴付,以鼓励人才办企业;我市农村种植养殖户大多自产自销,规模小,生产不规范,《意见》支持和鼓励农民办公司,有利于农产品规模经营,扩大农产品品牌效应。服务业是宁波经济的“短腿”,服务业品牌培育对宁波经济的发展尤为重要,《意见》及时简化了服务商标申请市知名商标手续,并降低了资金门槛等等。

  政府职能部门要制定一项支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政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是要吃透中央精神,了解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地方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所在。据了解,市工商局在出台《意见》前,进行了五个月的调查研究,召开了民营企业家、外资企业代表、县(市)区基层领导、工商分局局长等8个座谈会,带着问题到上海、苏州等地考察取经,形成初稿后,不断征求意见,六易其稿。二是要有探索创新的勇气。由于经济发展状况各地不一样,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会有不少法律、法规存在滞后,和留有空白,这就要求在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进行探索和创新。“允许人力资本入股办合伙企业”,“放宽知识产权、非专利技术作价出资的比例”,“注册资本可以分期缴付”等在我市都是首次实施,在全省全国也是走在前面的。三是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工商部门有一个口号,即建设服务型工商,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企业,服务经营者大众。并提出规范也是一种服务的新理念,寓服务于规范之中。有了如此强烈的服务意识,在服务经济发展中积极主动,勇于探索创新也在情理之中了。

  从认识上说,大家都不否认,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政府职能转变滞后已经成了一个障碍,但行动依然十分缓慢。有的政府部门,担心转变不好转出了问题,所以仍在左顾右盼,不敢转变;有的是怕转变之后失去部门的既得利益,所以能拖则拖,不愿转变;有的由于思维定势的作用,不知道如何转变。结果自然是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市工商部门建设服务型工商的实践,即利用工商职能,创新工作思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已经产生而且必将继续发挥对我市经济的促进作用。如果所有的政府职能部门都能这样做,不仅会极大地推进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还会在突破转变政府职能、创建服务型政府这一全国性难题上,走在全省以至全国的前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