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和尚本地和尚都是和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前几天看到两则新闻,有点意思。

  一则是北仑区决定,每年投入200万元引进高级医学人才。只要符合条件,每人可获15万至30万元的安家费,还可得到5万至10万元的学科建设经费。高薪聘人的新闻已经不是新闻,但北仑此次高薪聘用人才还是有一点新意,即“引外不排内”,只要本地人才具有与引进人员一样水平的,可享受与引进人员同样的优惠政策。

  另一则是市公安局和市人事局共同制定的一项新政策:只要符合规定的条件,外来人员可以申领“引进人才居住证”。有了这个居住证,就可在择业、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办理社保、职称评审、子女入托入学、购房购车、出入境管理等等方面,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分别见7月25日、8月2日《宁波日报》)

  一个是本地人才可以享受外来人才同等政策,一个是外来人才可以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看来,我们的政府部门,正在慢慢地填平“外来”与“本地”的鸿沟,让外来的与本地的尽快“同等”起来。这是值得称道的。

  无论是引进人才,还是培养人才,目的都是为了使用。至于人才来自何处,本来无关紧要。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在人才的使用上,一直存在两个误区,以致引进与培养的效果,都打了折扣。

  一是“外来和尚会念经”。因为外来和尚有新鲜感;因为外来和尚人际关系简单;因为对外来和尚的了解一般听其言多,观其行少,知其优点多,知其缺点少,再加上有些地方对引进外来和尚有奖励措施,还可作为政绩上报,所以,有些人就特别喜欢引进外来和尚。即使本地并不需要,即使本地并不缺少,也盲目引进。盲目了,就会出问题。结果是,引进的和尚中,有的不会念经;有的长期水土不服;有的因为给了一个外来和尚很高待遇,而具有同等水平的本地和尚却没有同样待遇,伤了一批本地和尚的积极性,整体的效果是负面的。因为一味崇“外”,即使是外来的和尚,也是一年新,二年旧,三年又因成了本地和尚而被弃之一旁,然后再去引进新的。由此造成的浪费和后遗症,实在不少。

  二是“本地和尚更放心”。因为对本地和尚知根知底;因为与本地和尚有感情联系;因为本地和尚熟知人事地理;因为本地和尚老婆孩子也在本地,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不会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因为对本地和尚了解全面,不仅知其优点,也知其缺点,还知其脾气,再加上本地和尚说不定有人说话、有人提携、有债要还,所以,有些人就只用本地和尚,一概排斥外来和尚。一概排外,就会出问题。结果是,稀缺的和尚补不上,仅有的几个本地和尚因为复杂的人际关系羁绊施展不开拳脚,近亲繁殖和政治裙带风也难以避免,以致工作连维持都有困难,更不用说开创新局面了。

  外来和尚与本地和尚,肯定各有长短。十全十美的和尚是没有的。上述两条新闻所表达的正确思路是,不管是外来和尚还是本地和尚,只要不是招摇撞骗的假和尚,有口无心的小和尚,吃喝玩乐的花和尚,体弱力衰的病和尚,都应该受到重用,都应该得到帮助,都应该享受优惠。有了这样公平的工作环境,会念经的和尚才会越来越多,“佛堂”也才能兴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