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州 巨雷击塌200平方米坝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8 南方日报

  惠州 巨雷击塌200平方米坝堤

  大亚湾区石头河水库险情已排除

  本报讯8月7日,经过两天紧急抢险,因雷击引发坝堤滑坡的惠州市大亚湾区石头河水库险情已被排除,目前进入观察期。该水库总库容量为703万立方米。

  200平方米坝堤坍塌

  8月5日下午5时,石头河水库值班员听见巨大的雷击声,便出去看个究竟。眼前的情景让他惊呆了:水库溢洪道左侧浆砌石挡土墙坍塌了半截,坝堤的泥石坠落到出水口的水道上,坍塌面积约有200平方米。

  值班员马上将情况向大亚湾区三防办汇报。当晚,市委常委、大亚湾区委书记李秀峰得知情况后,立即就抢险工作提出要求:要千方百计排除水库险情,确保水库大坝万无一失,决不允许出现主坝垮坝情况。

  迅速转移5000多群众

  大亚湾区管委会主任邓木林等立即赶赴现场,成立应急抢险临时指挥机构,实行24小时坐镇指挥,并连夜请来水利专家研究险情,制订应急除险方案。有关部门迅速组织转移下游5000多名群众,组织人力物力抢险排险。大亚湾区干部、公安、武警、村民及民工共600多人齐集在水库旁,往滑坡处堆填沙包。“坝堤仍在滑坡时,有的干部就在水库溢洪道排水口下指挥民工夜间作战,全然不顾个人安危。”一位参加抢险的村民说。抢险人员通宵堆放了2万个沙包,打了200根木桩;6辆挖土机、20多辆重型载重车和1辆推土机不间断工作,完成堆放石料4000立方米,在沙包外侧堆了一条4米多宽的石料护坝。

  降低库区水位防止再塌方

  8月6日晨,李秀峰、邓木林在事故现场召开会议,要求实施进一步解除险情的详细方案:一是水库两条涵管24小时排水,降低水位;二是坍塌处做反滤阻滑墩,并用沙包护坡;三是沙包外侧用机械堆石,面宽不少于4米;四是堆石外侧抛猪笼石护面;五是寻找新的排水口。

  据了解,该水库主要供应周边村民生活生产用水及深圳市坪山区饮用水,出现坝堤坍塌险情时的库容量为360多万立方米,经过紧急排水,现在库容量为220万立方米。大亚湾区已制定了应急预案,让水库处于排水状态,尽量降低库区水位,以防过量降雨导致水库溢洪道水流冲击侧边新填的加固泥石。

  李长虹 林彰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