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安再现“黑豆腐”作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8 南方日报

  长安再现“黑豆腐”作坊

  有关人士呼吁加大打击力度防止“改邪”老板走回头路

  追踪报道

  本报讯(记者/南小渭)本报在今年五六月间分别以《长安地下豆腐作坊苍蝇掉在豆浆里照样搅拌》和《“黑豆腐”还能疯狂多久?》为题,对“黑豆腐”作坊横行长安的情况进行了披露,有关部门及时对40多家“黑作坊”进行了查处。然而,进入8月后,本报又陆续接到长安镇豆制品加工制作基地的多位豆腐店老板的电话,他们均称,长安又出现“黑豆腐”作坊,在这些“黑作坊”的冲击下,正规豆腐店的生意举步维艰。而该基地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基地内多数豆腐店的从业者进入基地前都在经营“黑作坊”,希望政府部门能继续加大对“黑豆腐”作坊的查处力度,否则他担心已经“改邪”的豆制品从业者会走回头路。

  “黑豆腐”成本低冲击市场

  据介绍,上述40多家被查处的“黑作坊”的从业人员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办理了合法手续,并先后搬进该镇一家豆制品加工制作基地进行合法经营。

  近日,该基地的多家豆腐店老板告诉记者,基地内各种配套设施完备,产品质量也有保证,但由于管理十分严格,所有产品都要求真材实料,因此,他们在基地内生产出的豆制品成本较高,而目前仍有“黑作坊”生产出来的豆制品流入市场,因此,他们的产品在价格上没有优势。

  一位童姓豆腐店老板告诉记者,他在进基地之前做“黑豆腐”一个月利润在万元以上,而现在却只能刚刚保本。童老板以做油豆腐为例子称,“黑作坊”在做油豆腐时,掺入大量劣质大米以及生粉,再用潲水油炸,这样的油豆腐就是每斤1.5元都有钱赚,但是正规豆腐店加工的油豆腐,每斤成本都在2.5元左右。

  “改邪”老板举步维艰

  据悉,在“黑豆腐”的冲击下,位于长安上沙的这家豆制品制作基地举步维艰。这家豆制品加工制作基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整个长安大约又有10家“黑豆腐”作坊,而这些“黑作坊”生产出来的豆制品为逃避检查,一般都是直接送到工厂的食堂里。据该基地调查,“黑豆腐”由于价格便宜,“白豆腐”在市场上已经被挤得节节败退。该基地内多名接受记者采访的豆腐店老板都称,他们快要撑不下去了。

  目前基地已经对进驻的豆腐店减免了一定数额的管理费,但是,仍有部分豆腐店老板表示考虑退出该基地。该基地负责人表示,一旦有豆腐店退出,脱离管理后,这些人极有可能重操旧业,到时利益受损的还是广大市民。

  图:

  “黑豆腐”作坊的制作环境很恶劣。本报记者何建文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