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蔬菜肉类质量齐降 5超市列入“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玮 实习生/王宇)昨日,深圳市农林渔业局发布了7月份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结果,蔬菜和肉品样品检测合格率均不乐观,分别较6月份检测下降0.2%和1.59%,沙蚬肉的甲醛检测也出现问题。

  农药残留超标率较高

  此次监测,深圳市无公害农检站抽查了全市29家超市和28家农贸市场共674个蔬菜样品,合格率为95.1%,较6月份下降0.2%。其中,超市平均合格率为94.2%,同比下降0.2%。6区里,南山区以98.6%的合格率高居“红榜”榜首,福田区则位列最后,仅有88.3%的合格率;农贸市场平均合格率为96%,也下降了0.3%。合格率最高和最低的区分别是龙岗区(98.3%)和罗湖区(93.1%)。

  从蔬菜品种看,小白菜、芥菜、通菜和春菜的农药残留超标率较高,残留农药依然是甲胺磷、甲基异柳磷、水胺硫磷等禁用农药。而在对6月份监测结果的跟踪抽查中,排名后5位的超市、农贸市场,监测合格率都达100%。但“新一佳百货彩福店、佳家福超市、瑞丰园购物广场、乐福购物广场水库新村店、国惠康坪山店”等5家超市又成为“黑名单”上的新成员。

  沙蚬肉甲醛检测不合格

  肉品方面,深圳市肉检所在全市7家屠宰场、12家超市和12家农贸市场抽检的生猪尿样和猪肝猪肉样品中发现,有3份肉品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检测呈阳性,生猪肉品总体合格率为97.67%,较上次下降了1.59%,磺胺类药物残留检测和“品品鲜”、“美益”、“晨丰”3个品牌肉品的各项指标则全部合格。

  此外,在深圳市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抽查的174份水产样品中,水产品氯霉素合格率为100%,甲醛检测因宝安佳华百货松岗店1份沙蚬肉样品不合格导致整体合格率仅为97%。据悉,此不合格产品来自太平水产批发市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