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时评人,也得“自我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28 人民网

  最近,看到“众说纷纭话网评”的征文,笔者觉得自己关注网评几年了,对它有了些想法,于是写了《这几年目睹网评之“怪状”》一文。本来,拙文只是把自己这几年的对网评的一些看法说出来,别无他意,孰料却引发了网友们的激烈的争议,有网友认为批评在下是个势力小人,替官员说话,在打击人民,笔者有点搞不明白,说了网评的一些客观现实,却怎么成了为官员说话,即使为官员说话又有什么“滔天大罪”呢,难道官员就得“一棍子将其打死”,都不是好人?看问题未免有点片面了吧,贪官污吏不只是你讨厌,谁都讨厌,不

要“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只看到官员的腐败,任长霞、牛玉儒们也得作为榜样学习呀!

  很多网友认为拙文是在批评时评人,但即使如此也无过呀,谁没有一些缺点与不足呢,难道网评人就是“圣人”,十全十美,容不得人家半点指责?我看未免有些“只许自己放火烧山,却不许别人拿火点灯”的味道吧,时评人平时不也是在批评别人吗,批评、指责别人就可以,别人稍微说一下自己便要“破口大骂”,是不是显得有失自己的“大家风范”呢?如果气度这般小,不能容忍一点他人的“指责”,那不知道怎么海纳百川,怎么去写文章,小家子气,恐怕写不出什么惊天动地、名留天下的妙文吧,最多也只能混口饭吃,成不了“人杰”或“大家”。

  笔者文中并没有将时评人一棍子打死,都是缺点,没有优点,笔者只是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看问题,对时评算不上社会上泛滥的“专家”说的那般深刻富有哲理,只是一些普通的公正话而已,但肯定难免说错一些话,不过也不能只揪着人家的缺点不放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错了咱可以改嘛,没必要死缠不放嘛!

  咱是个初生的牛犊,遇见了老虎当然觉得稀罕,不知道有危险,甚至还要摸摸老虎的屁股呢,但老虎不干,认为咱侮辱了它,却不体谅咱没见过什么世面,不知道它老虎的屁股是不能摸的,要制咱于死地。一些网友们对笔者也差不多这般的态度,要打击咱,不许咱碰它,一碰就得招来辱骂,甚至要动手动脚,风度尽失!笔者在文中列举的5点,那一点,时评界敢说不存在这样的现象呢,时评人不应该看到说其缺点就动怒,是不是得先自我反思一番,再做评判呢,如果自己不存在这些缺点,岂不更好,有什么可骂的呢,“没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讲了些公道话倒要引来一阵辱骂,这是什么道理,难道非得人人都说时评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嘛,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观点吗,谁都无法剥夺他人的言论自由权。笔者又不是无中生有,乱说一通,讲的是有理、有制、有节,也没有侵害某人的名誉吧?

  作为经常对各种社会现象批评的时评人,长期以来形成了批评别人的习惯,却似乎把自己给遗忘了,孰不知自己也得时常反省,做些自我批评,这样才能不断有长进嘛!笔者也爱看时评类文章,偶尔激动时也写一些,也知道一些人写的非常有道理、分析问题很透彻,笔者非常敬佩,把他们作为榜样学习,但作为时评人不能因此便把缺点遮挡住,是不是也得自我批评一番呢?衷心祝愿时评,一路走好!

  作者:网友:黄海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