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邮政法案决定小泉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5 环球时报

  8月8日下午1时,日本参议院举行全体议员会议,对“邮政民营化法案”进行最后答辩并投票表决。如果该法案在参院被否决,将导致日本政坛剧烈动荡,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政治生命也将随之起伏。

  近来,“邮政民营化法案”能否在参院通过,成了日本社会关注的焦点。日本众议院在7月5日投票表决该法案时,就有51名执政党议员“造反”,导致该法案仅以5票的微弱优势

通过。由于执政党在参院的势力不如众议院,执政的自民党内只要有18名议员投反对票,该法案就会被否决。

  日本主流媒体一直在对自民党的参议院议员的投票态度进行摸底调查,每次的结果基本上都处于否决线附近。尽管小泉以及执政党领导层对所属议员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威胁说,如果法案被否决将解散众议院,投反对票者将受到严厉的党纪处分,将被取消作为自民党公认的候选人参加众议院选举,但还是有许多议员义无反顾。5日,《东京新闻》发表的调查结果表明,目前还有16名自民党议员明确表示将投反对票。

  如果该法案在参院被否决,小泉的政治命运将有三种可能:一是认同“邮政民营化法案”成为废案,放弃邮政民营化改革,并下大力气去修补因该法案造成的党内分裂,努力摆平各方面的关系,继续执政。但这样做的话,小泉誓言邮政民营化的政治信念将成为一句空话。二是小泉内阁总辞职,小泉自动下台,然后由国会选举出新的首相重新组阁。三是小泉利用宪法赋予的权力,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然后由新产生的众议院推举新的首相组成新内阁。

  大部分自民党议员都希望小泉做出第一种选择,不要解散众议院。6日,小泉所属的自民党森派会长森喜朗为了说服小泉,同小泉进行了长谈,但小泉坚决不同意。会后,森喜朗只好遗憾地表示:“小泉根本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强调邮政民营化改革是他的政治信念,即使杀了他也不会改变。”森喜朗对小泉一意孤行的做法十分愤怒,认为小泉比怪人还怪,并说这恐怕是他漫长的政治生涯中最后一次与小泉谈话了。

  如果“邮政法案”在参院被否决,预计小泉将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这将给日本政坛增添复杂性。由于这次选举是在自民党处于半分裂状态下进行,形势对自民党很不利。如果自民党中的“造反”议员另组新党参加竞选,必将分流部分自民党的选票,而且自民党的重要票源之一邮政系统的选票也不会投给自民党,这对在野党民主党有利。如果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失败,党内主流派必定会追究小泉的领导责任,要求小泉交出权力。

  不过也有少数分析家认为,日本大和民族具有强烈的崇拜强者的传统,喜欢强权领袖。由于小泉无论在外交关系方面还是内政方面均坚持十分强硬、决不妥协的路线,所以支持率一直很高。小泉也正是利用了日本选民的这种特点,变本加厉地推行强硬路线,以图博得选民欢心。如果小泉能使自民党在这次选举中获胜,那小泉的这场政治游戏将“有惊无险”。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8日 第二版)

  作者: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张莉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