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回绝欧美一揽子方案(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5 环球时报

  在伊朗一再催促之下,欧盟解决伊朗问题的一揽子方案终于在5日出台。但伊朗断然回绝了该方案,对美国前所未有的表示同意伊朗民用核计划也反应冷淡。人们不禁要问,伊朗的态度为何如此强硬?伊朗与西方在核问题上还有多少回旋余地?

  欧盟方案被断然拒绝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英法德三国驻伊朗大使5日联合向伊朗政府递交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这个长达30页的方案的核心内容是,伊朗放弃与生产核燃料有关的铀浓缩活动,欧盟将支持伊朗的民用核计划,并将在贸易、技术和安全等领域向伊朗提供一系列鼓励性补偿,伊朗民用核计划的核燃料将由其它国家提供。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它既保障了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同时又使伊朗不能生产和扩散核武器,希望伊朗政府能够认真考虑并给予积极的回答。

  伊朗对该方案并不买账。伊朗新总统内贾德在6日的就职典礼上表示,伊朗不会屈从外国施加的压力,放弃本国的“合法权利”。和这番讲话相呼应,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也于同日发表声明,称欧盟方案违背了先前的协定,是“不可接受”的,甚至还未达到伊朗的“最低预期”。阿塞菲7日重申伊朗拒绝欧盟核问题提议的原因是,该提议没有承认伊朗进行铀浓缩的权利。伊朗不久将重启铀转化活动,而且并不担心该国核计划诉诸安理会解决所带来的制裁。

  美国软化对伊朗政策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5日首次明确表示接受伊朗发展民用核计划,以支持欧盟的提议。美国认为欧盟的提议可以保证阻止伊朗将民用核计划转为军用。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政策正在逐步转变。有分析认为,近半年来,布什政府的某些外交政策正趋向缓和,军方强硬的打压政策在中东及伊拉克问题上被证明都效用有限。所以在处理地区冲突中尊重其它国家,特别是盟友的利益和主张,正成为美国的选择。

  伊朗新总统内贾德上台后会把精力集中在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上。伊朗在核问题上的政策短期内尚不会做出重大调整。伊朗出于根本的国家利益和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不可能轻易放弃核武器这个强国的利剑。所以,这一矛盾几乎是不可调和的。不过,迫于西方压力,伊朗也不敢过于暴露自己的核动机。仍会一方面强调自己和平利用核能、全面掌握核技术的权利,安抚国内的保守势力,另一方面则小心维持与欧盟的谈判,避免陷己于被动。

  伊朗核问题涉及多方利益,但核心是伊朗与美国的利益冲突,只要伊美关系不出现根本好转,伊朗很难与欧盟达成协议,谈判将继续呈现胶着状态,不排除伊朗未来还会不断有轰动国际社会的惊人之举。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8日 第三版)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余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