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网评,多些批评的声音好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5 人民网

  网评全写成批评好不好?当然不好,至少不符合文艺提倡“百花齐放”精神。可是网评多一点批评的声音未尝是件坏事。

  首先,从原因上探讨,为什么网评多是批评呢?有人认为批评性的文字相对好写,这我不否认。但好写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文者,气之所形”,是心中有感,是不平则鸣。网友们看到一些不平之事,自然感之至深,发于笔端。看看网友批评最多的是什么?腐败、滥

用特权、教育弊端、道德沦落……这些内容的报道让每一个爱国家、爱社会、有良心的公民都会扼腕叹息、义愤填膺。这种“恨”是基于“爱”之上的,如果我们的国家没有此类的丑陋,如果网友们没有对丑陋的切肤之痛,是不会产生这一类的文字的。至于带着有色眼镜“鸡蛋里挑骨头”的只在少数,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不能以偏盖全,认为批评者多是偏激的。

  其次,从网评存在的意义来看,为什么网评会这么热?中国目前处于盛世,是世界关注的焦点。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提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目标令人振奋人心。可是我们也应该清楚地看到中国这条庞在的巨龙在腾飞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急待解决。腐败危机、贫富分化、环境污染、人口过多,这些问题是我们无法忽视的。因此,我们在充满信心的同时,不能缺少“盛世危言”。孔子说的“三省吾身”也适合国家、民族的自我认识。批评包括网评的意义就在于给盛世提个醒,让人们不是一味耽于安乐。用清醒的头脑思考改革的得与失,用正确的眼光看待发展过程中的利与弊。网评的热与批评的积极意义是分不开的,它给每个热爱国家关心民族的人提供了一个从不同角度看问题的平台,是批评,也是促进。

  第三,批评的声音多了,会不会造成太多的负面影响?肯定有一些,但总体应该是利大于弊。有人担心批评的声音会影响稳定的社会局面。稳定的局面基于什么?是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如果在和谐主流的背后有了不和谐的暗流,我们是视而不见、浓墨掩饰还是正面直视?正如人体上长一个脓,偏偏说“红肿之处艳若桃花,溃烂之时美如乳酪”,这是讳疾忌医、自欺欺人。严重的暗流如果不注意防患,则很有可能变成主流,就难以扼制了。所以正视问题,找出解决的方案才是正道。

  批评的声音不怕多,只要是理性的批评,给决策者一点有益的建议。这也许是网友们热烈参与网评的最积极的意义所在。

  作者:网友:黄海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