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特,既神秘又现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6 环球时报
沙特,既神秘又现代(图)
  沙特新国王阿卜杜拉(中)会见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左)和美国副总统切尼。

  (法新社图片)

  沙特新国王阿卜杜拉继位让人们不禁对沙特的王位继承和社会生活产生了兴趣。的确,浓郁的宗教色彩、神秘的王室生活和悠久的历史文明使沙特成为人们的向往之地。

  王位继承有规矩

  沙特在1933年确立了由王储继承王位的制度。1992年,沙特颁布基本法,正式宣布只有开国君主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的子孙才能继承王位。阿齐兹国王有300多个子孙,其中儿子中有30多人有继承权。到目前为止除第二任国王为子承父业外,其余皆为弟承兄位。

  沙特有一个王室家族委员会,该委员会由一些亲王组成,负责推举王储。在前任法赫德国王病危期间,家族委员会达成共识,今后一段时期内,沙特的王储还将在开国君主阿齐兹国王的儿子中产生,其孙子辈暂时还排不上。目前,阿卜杜拉国王和苏尔坦王储都已经八十多岁,不过均身体健康。

  目前,在世且当权的阿齐兹的儿子中,除阿卜杜拉国王和苏尔坦王储外,比较有名的还有内政大臣纳伊夫亲王和利雅得省省长萨拉曼亲王,他们都被认为有可能成为今后国王的人选。

  此外,沙特还有多达2.5万名王室子孙,这些人虽然不太可能当国王,但他们大都过着富可敌国的日子。据英国媒体报道,刚刚过世的法赫德国王最宠爱的小儿子阿布杜尔每周零花钱就有600万美元。他有7辆凯迪拉克轿车和3架飞机。此外,据说他的银行账户已经预留了16亿美元。

  沙特人不谈拉登

  拉登,这个搅乱世界的沙特人,他的国人对他的关注似乎远不如美国人。尽管拉登在沙特尽人皆知,拉登家族也是沙特有名的大家族之一,但在沙特,影响力很大的家族有许多,如谢赫家族、希斯里家族等。如果问沙特人怎么看拉登,他们大多会一笑了之,而不愿意多说什么。可能他们心中对拉登有所同情,但是普通的沙特人并不赞同恐怖主义,也认为拉登离他们的生活很远,他们和中国人一样只能在电视上见到他。

  男女“授受不亲”

  表面上沙特妇女着装十分保守,她们一般都着黑袍,戴面纱。但是,在她们的黑袍下面,却是十分名贵的时装。沙特的大小商场都设有女装专卖店。每到周末,她们便与女友们举行聚会,相互比一比谁更加漂亮。有意思的是,沙特的所有服务员全部是男性。商场里、小吃店里、超市里,你见不到一个女服务员。即使是女士内衣专柜,也是男性售货员。

  沙特婚礼中,新郎的男友们见不到新娘子,而新娘子的女伴们也见不到一个男人。婚礼是分成两部分举行的,男子在一起安静地就餐,女人们则在另一个大厅中载歌载舞。

  今天的沙特除了秉承着古老的传统外,也在进行着现代的变革。近年来,妇女的地位逐步提高。一些著名的大厦悄然而起,所有到沙特的人都会对沙特豪华的建筑感叹不已。这一切都向我们表明,今天的沙特在进步,在开放。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8日 第五版)

  作者:本报驻沙特特约记者陈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