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身边有支乐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6 环球时报

  乐队和政要看似两个完全没有联系的领域。但是,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发现:政治家们对乐器的个人偏好与政治家本人的政见及其在政府中的作用一致。根据政要的音乐偏好,俄罗斯人将俄政坛人物编排为一支乐队。

  政坛“乐手”各有特色

  普京在近期的一个场合中展示了自己卡尔梅克民族乐器的专长。这种用来给舞蹈伴奏的乐器使俄罗斯人再次翩翩起舞。

  财政部长库德林是鼓手,把握节奏,富有情感,每周一都充满自信地坐在普京面前,商谈国家财政大事。

  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是一个出色的吉他手,他甚至能自己写歌。在俄罗斯人看来,吉他和外交似乎有许多共同之处。拉夫罗夫正用“封闭的、窃窃私语的室内乐来平息政治上的暴风雨”,实现俄罗斯外交的许多突破。

  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则是一个优秀的号手,正好表现着俄罗斯军歌的朝气蓬勃、充满乐观情绪。

  除此之外,《共青团真理报》还公开了许多政要的音乐特长和政治偏好的联系,比如,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喜欢手风琴,俄罗斯有一首传统的民谣:“我爱上了远处的浮标处的小伙子。等我游到那里,看啊———那里什么也没有。”俄罗斯人常用这首民谣来形容这位总理在政治场合中的行事风格;国家杜马副主席日里诺夫斯基的钢琴演奏得很棒,如同钢琴的特征,日里诺夫斯基的专长也很多;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曾在哈萨克斯坦接受了7年的职业音乐教育,掌握钢琴和小提琴;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是俄式手风琴好手;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是位七弦吉他手;车臣总统阿尔哈诺夫的中提琴及吹奏乐器演奏得非常棒,在学生时代就曾组建过小有名气的管乐队;文化部长索科洛夫的小提琴已有很高的造诣,被称为“政府中最有音乐天赋的人”。

  政治的音乐暗语

  这些音乐和政要间的花絮在俄罗斯民间广为流传。现在俄民众中常常用一些音乐暗语来形容政府的工作,如果对政府比较满意时,会说:“这段时间的音乐很动听!”如果对政府有些意见时,许多人会说:“我们的音乐学院有些不正常!”如果非常不满时,会叫嚷:“指挥下台!”

  怀念叶利钦

  这些音乐与政要间花絮的公开使俄罗斯人怀念前总统叶利钦。据《共青团真理报》称,人们认为“在音乐领域最迅速的发展是由前总统叶利钦完成的。由普通的勺子(指挥)开始,几年以后他已经在指挥庞大的交响乐团,赢得了暴雨般的掌声,直到现在,世界还在回忆……”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8日 第五版)

  作者: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苏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