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美国家庭的重庆生活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6 环球时报

  30岁的约翰·拉森是福特汽车公司重庆分公司的经理,去年9月他和妻子带着3个孩子搬到了重庆。

  在那里,他们一家经历着一种全然不同的文化。近一年来,他们一家一直执意待在希尔顿饭店里头,只有在那儿他们才有家的感觉。

  重庆在上海以西不到1000英里,经济发展水平与上海有明显差距,但物价因此变得较低。拉森夫妇从不后悔到重庆来,拉森喜欢自己的工作,也愿意让自己和家人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但这种调整远比他们预想的困难得多。他们原本以为自己很快就会吃中国饭,孩子们很快会说中文,结果却不是这样。

  重庆的天气通常不太好,常有一层雾气。这儿的招牌菜———火锅很发达,有时候,空气中都有火锅的气味,但拉森太太不愿尝试这道菜。为了应对火锅的挑战,她在住处的壁橱中堆满了各式罐头,那是托别人带来或是家里亲戚寄来的。

  拉森一家的娱乐方式也不多。他们去看过一场京剧,两美元就能买一张票,但他们实在不感兴趣,中途就退了场,倒是饭店外胡同里的一条小狗让两岁的女儿开心了一把。重庆的人口有3200万,但西方人在那里还很罕见。行人对他们的小女儿很感兴趣,指指点点,有的还去摸一下。偶尔母女俩散步时,路边有人甚至往小女儿手里塞东西,表示友好。

  拉森太太平时干不了什么事。一周两小时课上学来的中文不够用,为跟保姆沟通,她要经常打电话向丈夫求援。申请做义工未成,她只能跟当地的外国人交朋友。丈夫最近经常出差,使拉森太太更感孤独。她望着窗外的高楼大厦,心里在呼喊:“真正的生活就在那里,但我怎么才能走过去?”

  (摘自8月2日《华尔街日报》,原题为“融入艰难:一个美国家庭在重庆的生活体验”,杨海伦译)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8日 第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