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疏远日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6 环球时报

  由于被援助国的经济发展以及中国的崛起等因素,以亚洲为舞台开始的战后日本对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政府开发援助面临转折点。

  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增长,亚洲主要国家加快了“疏远”日元贷款的步伐。韩国在1990年就已经不再需要日元贷款了,马来西亚从1998年开始也没有大的贷款项目。中国在2008年也将停止新的贷款。泰国虽然是日本第五大受援国,但2001年实业界出身的他信出任总

理之后,一直没有申请日元贷款。

  由于受援国的经济发展,亚洲发展中国家开始“疏远”日元贷款,更加注重要求增加投资和扩大贸易。

  为获得发展中国家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7月份在八国首脑会议上宣布,今后5年日本将增加100亿美元的政府开发援助。日本认为此举有助于提高日本在国际上的发言权。日本外务省官员说,虽然不能说接受援助就得支持日本“入常”,但还是希望能产生作用。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林华生(音)认为,随着被援助国经济的发展,日本援助的魅力下降,想通过提供政府援助施加政治影响的难度增大。

  今年6月,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前往柬埔寨寻求支持“入常”,在金边看到了柬埔寨新建的国会大厦。日本外务省官员告诉他,这是利用中国无偿提供的2600万美元修建的。中国还将提供3000万美元帮助修建农村的水井、道路等。在会谈中,洪森首相虽然答应支持日本“入常”,但拒绝成为日本的共同提案国。

  中国还向老挝提供无息贷款建设水库等,其政治影响力也不断增强。经济的迅速发展为中国向这些国家提供援助奠定了基础。

  (摘自8月5日《朝日新闻》,原题为“中国崛起,亚洲疏远日元贷款”,作者竹内幸史,张莉霞译)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8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